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莽林田园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燃起村民脱贫致富新希望

    2020-06-17 15:30 保山日报

    莽林田园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位于施甸县太平镇莽林社区碧耳寨小组,2010 年8 月,由养殖大户魏永田牵头成立了生猪养殖以及生猪销售注册专业合作社,目前,社员已发展至255 户,其中建档立卡户96 户,持有残疾证34 户,为实现贫困户有相对稳定的增收渠道和收入来源提供有效保障。

    合作社成立以来,该社区积极推进“党建+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依托合作社推出“一条龙服务”“五个统一”“二次分红”“猪场托管”等特色经营模式,即能繁母猪托管——仔猪领取——饲料供给——肥猪销售等环节均由合作社负责,统一技术、统一培训、统一采购、统一卫生防疫、统一销售。

    在太平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合作社积极向上级各部门争取项目扶持,先后争取项目资金156.5 万元,建设圈舍8300 平方米,化粪池200 立方米,改建育肥舍1000 平方米,购置养猪设备100 套。目前存栏生猪3.5万头,年出栏6 万余头。

    在利用好县内生猪交易市场进行销售的同时,组织党员、社员“走出去”开辟销售渠道,形成内外结合、渠道通畅的网状销售网络。通过支部及社员的长期努力,已打开了覆盖重庆、广西、贵阳、广东、西藏、昆明、香格里拉、芒市、瑞丽等10 多个固定的生猪销售市场。同时,合作社积极拓展服务内容,延伸服务链条,提出了“集中屠宰、直接批发”的营销思路,提升了生猪价格,扩大了销售量,也保证了收购价格的持续稳定。在合作社及养殖大户的示范带动下,太平镇1200多户群众自愿入社发展生猪养殖产业。

    2019 年,合作社实施了党建示范点项目,总投资22.6 万元,依托党建带动,合作社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明显改善,党员队伍素质得到明显提升,支部战斗力明显加强,为开发生猪养殖、生猪销售信息平台、防范市场风险等提供坚实保障。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合作社的发展以发展壮大为目的,与太平镇14 个贫困村(社区)签订壮大集体经济分红协议,每年提供10%至15%的分红股金,2018年、2019 年为兴华村等14 个贫困村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共34 万元,实现了合作社的新发展。 

      [石 发]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