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热点聚焦

    守好主阵地 打好主动仗 奏响主旋律

    2020-06-16 15:06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当前,全党上下众志成城,正在打一场“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这是全党的重大政治任务。如何在切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对全党来说也是一次大战和大考,丝毫不能松懈。

    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时期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马克思指出:“任何一个时代的统治思想始终都不过是统治阶级的思想。”意识形态作为系统地、自觉地反映社会经济形态和政治制度的思想体系,它体现特定阶级或社会集团的根本利益,表现在哲学、宗教、政治思想、法律思想、道德、文学艺术等形式中,是我们党的政治信仰和政治观点的表达方式。这决定了意识形态的强大政治功能,即提供政治行为“合法性”依据的功能、价值引导和教育的功能以及社会整合和规范的功能。当前,做好疫情防控时期意识形态工作,根本意义就在于要在全党全社会形成思想上政治上的大团结;“人心齐,泰山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只要我们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没有任何退路。

    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有利于加强全社会对我们党和国家的价值认同。我们党所倡导的意识形态,是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人类解放”这一新型革命的理论基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新型制度的合法性依据。这种成功的意识形态活动有助于提高人民群众对诚信、忠诚等的效用评价,形成良好的自律,促进对法律法规、道德秩序的遵守,促进人民群众内部的认同和合法性信仰,保持人民群众内部的稳定和团结。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对人民群众展示党的价值观、党的根本宗旨,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性质、宗旨、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心理和价值认同,有利于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医疗救治秩序、正常交通秩序等,保持社会的稳定,进而增强党的执政基础。

    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有利于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我们党执政以后,承担着社会整合特别是利益整合的职责。政治学基本原理告诉我们,任何社会的整合最有效也最为根本的方式和途径就是使某种意识形态社会化。这种整合就是通过多种方式,在保证各群体利益的基础上,使各个部分组合起来构成一个利益共同体,最终构成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并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疫情来临,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坚持全国一盘棋,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国上下不分民族、不分阶层、不分地域,人们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组织领导下,自觉处理好个人和集体的关系、当前和长远的关系、本地和全国的关系,人们的义利观、利益观、奉献观得到充分展现,各方面利益得到充分整合。

    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有利于增强我们党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意识形态在党的执政过程中的功能,还在于促使人民群众的意志专注于党确定的奋斗目标上,使人民群众为共同利益而奋斗的行动保持连续性;从而使人民群众在为共同理想而奋斗的过程中产生成就感,坚定共同信仰和信念,拓展执政基础、巩固执政地位。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我们只有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才能汇聚同心同向、攻坚克难的统一意志和行动力量,确保战役的最终胜利,并进一步增强党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

    牢牢把握做好疫情防控时期意识形态工作的着力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一些群众存在焦虑、恐惧心理,宣传舆论工作要加大力度,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更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抓紧抓好各项工作。

    对党中央决策部署,要理直气壮、旗帜鲜明地宣传。意识形态工作要坚持党性原则,核心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定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自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三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研究、部署和动员疫情防控工作,党和国家领导人亲赴疫情防控一线,跟踪疫情蔓延形势、部署防控工作;党中央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第一时间成立应对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党中央一声令下、全国闻令而动,全国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新建医院、调配物资、对口支援,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党上下、全国上下广大人民群众群防群控,以“中国速度”建设投入使用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人民当家做主、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充分展示了我们国家强大的物质和技术基础,这些都要理直气壮、旗帜鲜明地加以宣传。

    对群众关切和困惑,要积极主动、正本清源地引导。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是意识形态工作坚持人民性的原则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就是“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同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面对突如其来而又与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息息相关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人民群众高度关注,往往各种声音交织,真假难辨、是非难分,甚至导致恐慌蔓延、人人自危,这样的现象是在所难免的。对人民群众的这些关切和困惑,要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公开透明回应群众关切,增强舆情引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加大对传染病防治法和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全社会依法防控,提高人民群众自我防护能力。

    对疫情防控正能量,要大张旗鼓、轰轰烈烈地宣扬。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方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就是要“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需求。” 疫情是一面镜子,能够照出不同国家的不同心态和格局,疫情来临,“巴铁”派军机给我们输送援助口罩、手套、防护服等医疗物资。

    “一衣带水,共渡难关”,日本政府和多个地方城市、各界友好人士纷纷表示:“我们的亲戚和邻居生病了,必须伸出援手。”由此映照出两国人民长期以来守望相助的邻里之道。患难见真情,俄罗斯、英国、法国、韩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国家给我们送来了急需的药品物品,非洲各国、非盟委员会在不同场合屡次表达对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坚定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对我们防控疫情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为我们战胜疫情强信心、暖人心。疫情来临,全国上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全国各地从医疗物资到生活用品、从医疗队伍到科研攻关,处处展现的是一种大爱精神;全国9000多万名党员、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迅速行动起来,投入战斗,把初心使命写在疫情防控一线;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基层干部、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等,舍小家顾大家,有的甚至牺牲了宝贵的生命。这些感人事迹,展现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的坚强意志,都要大张旗鼓、轰轰烈烈地宣扬;要把握好时、度、效,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

    对错误的思想思潮,要挺身而出、立场坚定地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性、打好主动仗,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宣传思想战线的同志要当战士不当绅士,不做“骑墙派”,不能搞爱惜羽毛那一套。我们要看到,在疫情来临时,极个别国家无视中国人民在抗击疫情中所做的努力和牺牲,反而对中国疫情作出过激反应,采取不合理应对措施;体现的不仅是从过度自信滑向恐慌和过度反应,更有甚者,利用疫情无端指责中国、抹黑中国。对此,我们必须挺身而出、立场坚定地进行斗争。在看到疫情面前的感动画面和温暖场景的同时,我们要看到,个别干部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对此,必须给予坚决的反对和批评问责。我们还要看到,疫情面前,个别不良商家、药店,囤积居奇、哄抬物价、扰乱市场、发国难财。对此,要给予严厉惩处,并加强警示教育,为最终战胜疫情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切实提高做好疫情防控时期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人人负责、人人尽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同志一定要增强阵地意识。”做好疫情防控时期意识形态工作,必须全党动手。各级党委要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和重大战略性任务的统筹指导,切实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

    加强领导,牢牢掌握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提高政治站位,从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夯实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认识和部署疫情防控时期意识形态工作,各级党委要确保对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有效掌握、确保对舆论导向的有效调控。强化“两个巩固”,牢牢掌握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各司其职,发挥职能部门工作职责。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疫情时期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构建全党动手的大宣传格局。其中,宣传思想部门责无旁贷,必须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必须理直气壮强起来,努力抢占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制高点,进一步增强工作的创造性,在推进改革创新中赢得主动。

    各负其责,充分发挥各条战线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要动员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起来做,把宣传思想工作同各个领域的行政管理、行业管理、社会管理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时期,各条战线各个部门的理论工作者要努力成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力军,不断提高运用新媒体、全媒体、新技术、新平台的能力,发挥主流媒体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在疫情防控时期以及疫情之后,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鲁彩荣 执笔) 

    云理轩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