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在高黎贡山茶博园的时光

    2020-06-15 15:41 保山日报 龚绍萍

     

    蔡文雯 摄 

    想是昨夜旅途劳顿,再有就是临睡前泡了茶本药浴,接受了茶籽油推拿的缘故,在远离喧嚣、静得出奇的茶博园中一觉醒来,竟是啁啾鸟语、不绝于耳,借着窗帘透光度判断,我猜日已初升。

    起床,拉开长长的落地窗帘。窗外,火红的马樱花正值花期,装点马樱花的是围绕在外圈的无边的茶树林和茶林间零星的小屋,茶树林与天边的分界点在哪里?我看不清。薄薄的旱雾,近淡远浓,缥缈处,谁又能分清人间天上?

    此刻,我内心窃笑:知我者,老友也。相比银杏村与和顺古镇,我这种佛系女子,着实更适合这种地方。怪不得老友昨夜将我安顿在这个驼峰机场附近的叫高黎贡山茶博园的养生酒店。

    日上三竿,茶博园里空气清明。借着卧室里精美的茶具给自己斟了几杯高黎贡山高黎红茶,我走进茶树林,开始了跌宕起伏的发现之旅。

    身为爱花的女人,茶林中最初让我不能自持的还是那满园开不败的木本的、草本的各色花朵,有野生的,有人工种植的,高低错落,散落在茶园的各个角落,与一树数尖,一尖二三叶的茶园新绿交相辉映,构成了这四月天里最明媚的风景。

    茶博园里,茶树品种繁多,茶园的种植模式基本属于间作套种,生态茶园一般是上层水冬瓜覆阴,中层茶树自然生长,下层草本绿肥。有的茶地上还套种了蘑菇,最近套种的是大球盖菇和茶树菇,轻轻扒开茶树下覆盖的稻草,一朵朵、一片片蘑菇朵儿,让人步步惊喜。园内还有生态养殖场、果园、有机蔬菜园、菌类种植园、亲子别墅休闲区。

    旅游的意义是什么?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诠释。于我,高兴地出门,更高兴地归来就已经足够。这个过程中,地域性的美食永远是个亮点,偶遇有趣的人,有趣的事,也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乐事。

    午饭,我们吃的是普洱茶饭、古茶养生鸡、茶香脆皮肉和一些腾冲风味的山毛野菜。据说,今天的古茶养生鸡、茶香脆皮肉所用的肉取材于茶园内自己养殖的“茶香猪”和“茶香鸡”。边吃边聊,老友告诉我,这里的菜主要分腾冲特色菜和茶菜两个菜系。茶系美食应有尽有,诸如凉拌茶叶、绿茶烹仔鹅、茶香冷锅鱼、茶园滋补养生鸡等等。

    席间,老友还介绍了茶博园里的各种体验:茶压茶体验,舂粑粑体验,亲子别墅区的喷茶做饭体验,茶艺茶道培训中心的体验,品饮休闲区的各类茶叶品鉴体验。

    下午时光,我们参观了茶博物馆,选购了一些蜂蜜、茶油,也选购了一些古茶树果精油系列、野生香果精油系列、山茶花精油系列的护肤品和洗护用品。对茶多酚、儿茶碱等茶叶提取物的信赖,缘于曾经因为满脸痘痘,在美容养生会所用过茶树精油系列产品。这次有幸走进这个大健康产业园,自然是不肯错过的。

    拍照永远是旅游不可或缺的部分。傍晚,我们在等待“耶稣光”降临茶园。不经意间想起在网络上看到的一段话:“一个人的大理,两个人的丽江,一家人的腾冲”。其实,在高黎贡山茶博园,无论你是一个人,两个人,还是一家人,也无论你的性别、年龄,我以为茶博园多元的文化都能为你找到点亮心情的那盏灯。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