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党建托起富民路 ——龙陵县勐糯镇大寨社区以党建引领促乡村振兴

    2020-06-12 16:31 保山日报 郁云江 杨文华 熊大孝

       

    6月,走进龙陵县勐糯镇大寨社区,一条条宽敞而干净整洁的水泥硬化道路穿梭村寨之间,一间间古朴而极具民族特色的房屋有序掩映在绿树之中,美丽的村寨格外吸引眼球,一幅幅特色产业与田园风光交融的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

    近年来,大寨社区党总支紧扣“围绕党建抓扶贫,抓好党建促脱贫”的思路,在抓好脱贫攻坚其他工作的基础上,突出把党建、产业、旅游、就业、群团等工作融入到脱贫攻坚“大盘子”中落实,以“红色引擎”激活了大寨民族村脱贫新脉动。

    “党建+扶贫”互融

    激活党建领航“新脉动”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示范带动作用,社区党总支切实落实“摘帽不摘责任”要求,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重点在强班子、强阵地、强集体经济等方面着力,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红色引擎”促脱贫攻坚作用。社区党总支5名支委委员挂包10个自然村,102名党员分片包干18个小组,持续推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工作。

    “为持续发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我们充分调动全体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做到责任到户、措施到户,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大寨社区党总支书记鲁丽华介绍。2019年社区实现村级集体经济51万元,2020年大寨社区被市委组织部表彰为“保山市十强支部”。

    “产业+扶贫”互融

    深耕产业增收“新沃土”

    产业振兴是巩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根本。社区党总支认真落实“发展生产脱贫一批”要求,把产业脱贫放在突出位置、作为巩固脱贫成效的一项长效机制来抓,以产业驱动促进群众经济收益持续巩固提升。全社区的重点产业主要有甘蔗、香料烟、芒果、澳洲坚果及肉牛等。2019年,全社区种植甘蔗6300亩,实现入榨量、产值分别达27690吨和1165万元,实现户均增收3.75万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15户。2018年至2019年度,全社区种植香料烟556亩,实现产值243.6万元,户均增收2.7万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12户。肉牛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产业之一,目前全社区105户农户养殖肉牛108头。

    据大寨社区监委会主任张德奎介绍2018年以来,全社区共有5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养殖肉牛,其中6户出售肉牛8头,实现收入9.6万元。侯发启2018年从合作社领养肉牛6头,目前已产仔9头、出售5头,实现收入4.5万元。2019年全社区实现生产总值达6780万元,人均纯收入15554元,同年大寨社区被评为“市级产业发展先进村”。

    “旅游+扶贫”互融

    添加经济富民“服务器”

    社区党总支依托热土傣韵开发有限公司,着力打造以傣泐酒店为中心的食宿服务小区、以大寨特色街为中心的特色服务小区、以沿街农家乐为主的餐饮服务带的旅游服务板块,通过发展旅游拓宽老百姓收入来源渠道。目前社区已建成并投入运营农家乐16家、特色街服务摊位26间,独具民族风情的傣泐民俗酒店内设26个房间32个床位。大寨特色美食街和餐饮服务带是一个集餐饮、土特产品、烧烤等为一体的休闲娱乐区。

    “我主要卖芒果、橘子、傣味酱等当地土特产品,我的铺子虽小,收入还行。在2019年端午节期间,光卖草灰粽就收入3万多元。”正在包草灰粽的大寨社区傣族经营摊主万开莲兴奋地说。大寨社区一品园傣味农家乐店主金云介绍:“这几年到这里游玩的人多了,生意还行。每月平均收入在3000至4000元。”据勐糯镇宣传委员徐艳芬介绍,大寨社区已列入“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先后获得“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云南卫生村”“2019年度云南省美丽村庄”“国家级AAA旅游景区”等多项称号。2019年接待省内外游客3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86万元。

    “就业+扶贫”互融

    释放就业助贫“新动能”

    在“就业+扶贫”巩固提升工程上,社区党总支以提升劳动力培训和转移就业组织化程度为重点,着力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勐糯镇社保中心负责人何祖芹介绍,大寨社区于2018年5月创办了团民劳务服务专业合作社,目前共开展电焊技术、肉牛养殖、澳洲坚果种植等10多种技术培训共计25期、培训群众1100多人次。累计向广东、福建等地及当地企业转移就业农村劳动力56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46人,实现户均增收达9500元。

    作为“县级十星级文明户”的傣族村民殷兴亮是大寨二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通过参加团民劳务服务专业合作社组织的烹调技术培训后,在龙陵县城当厨师,月收入超过6000元。“我去年到浙江、厦门打工6个月,实现收入3万多元。”殷兴亮的妻子赧文会高兴地说。自从夫妻俩加入团民劳务服务专业合作社后,每年还能享受到外出务工生活补助2000元,这对勤劳恩爱的脱贫夫妻档让左邻右舍都赞叹不已。

    大寨社区唐家田一组建档立卡贫困户杨恩兴加入团民劳务服务专业合作社后,去年到铅锌公司成为合同工,年收入7万多元。再加上土地流转、种橙子、养牛养猪等其他收入,一家4口人的日子过得美滋滋的。2018年享受农危改政策拆除重建盖起了新房,全家从70平方米的简易房搬进240平方米的宽敞明亮的砖混新房。目前唐家田一组像杨恩兴这样的农户共有7户。

    “合作化+扶贫”互融

    按下社会帮扶“快捷键”

    经济合作组织是巩固脱贫成效的中坚力量。社区党总支按照“支部指导、群众或党员创办、多种经营、力促脱贫”的思路,立足实际创办了肉牛养殖、甘蔗种植、果蔬种植、手工织锦、烧酒、劳务服务等6个专业合作社组织和1个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目前共发展社员610余人,并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

    大寨社区村委会副主任周双美介绍,在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中,社区各支部充分发挥经济合作化和少数民族特色的“珠联璧合”作用,变“单兵种作战”为“多兵种作战”,为加快脱贫增收步伐按下了“快捷键”。目前,仅果蔬专业合作社就实现产值140万元,肉牛养殖合作社则带动全社区发展肉牛190头,已形成“花果飘香鼓钱囊、赶着牛儿奔小康”的特色经济模式。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