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昌宁举办“乐稻昌宁·开秧大观”农耕文化主题活动

    2020-06-11 11:04 保山日报

      

    6月7日,2020年“乐稻昌宁·开秧大观”农耕文化主题活动在昌宁县漭水镇举行。

    活动在农耕祈福仪式中拉开帷幕,开秧仪式在漭水镇阿背寨梯田举行。祈师朗诵祭文、祭拜礼器,礼仪人员身着汉服,手持卷轴,庄严肃穆。随后,祈师带领嘉宾一同祭拜天地,祈福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健康快乐、国泰民安。农耕文化,是人类史上的第一种文明形态,决定了中国文化的特征,而开秧仪式,则是对农耕文化的一次完美复原。

    在长铜号吹演和山歌对唱中,下田插秧体验活动开始了。体验嘉宾纷纷脱下鞋子,挽起裤脚,摸索着走进田中,和当地秧民一起体验农耕的乐趣,亲自感受最为传统、最为原生态的水稻种植方式。嘉宾们对插秧体验乐此不疲,流连忘返。插秧体验结束后,他们纷纷到阿背寨温泉泡脚,感受纯天然的硝水温泉。活动还举行了长街宴,嘉宾们品尝了茶叶宴、五彩米、有机米饭等特色有机食品。活动中,还表演了“鼓舞丰年祭”等节目。

    “这次参加这个活动,感觉特别有意义,因为我体验到了传统农耕文化的那种庄严、那种质朴。整个活动下来,我内心受到了一种洗礼,我对农业的这份崇敬,确实得到了一种升华。”保山市女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杨茗说。

    在全面推进复工复产的特殊时期和脱贫攻坚关键期,通过现场的稻田插秧体验,复苏农耕经济,全面推进产业扶贫,助力复工复产。参加活动的人员还到漭水镇漭水社区参观了黄家寨古茶公园,到黄家寨古树茶厂了解古树茶加工的过程,品尝漭水千年古茶。

    黄家寨古树茶厂负责人董极超说:“昌宁县的古树茶资源十分丰富,我们举办这次活动,就是要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古树茶,品饮我们真正的昌宁古树茶。”

    [施应发]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