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昌宁县 昌宁新闻

    昌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全力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2020-06-10 15:20

    日前,继2017年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2019年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后,保山市昌宁县“四创”工作再传捷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经过遴选,顺利进入全省“六选三”盘子,被省生态环保厅推荐到国家生态环保部参加国家级评选,国家生态环保部即将派出专家组莅昌考核指导。

     

    位于祖国西南澜沧江畔的昌宁,山川秀美,物产丰富,境内最高海拔2876米,最低海拔608米,年平均气温15.3度,年平均降雨量1242.7毫米,全县森林面积25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67.01%,湿地总面积7715.36公顷,湿地保护率64.15%。

    近年来,昌宁县坚持“生态兴、环境没,生态好、社会稳,生态优、经济强”的理念抓实生态文明建设,积极探索生态经济化、经济绿色化的有效途径,走出了一条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良性互动的绿色发展之路。

    昌宁县高度重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编制了《昌宁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规划(2017—2020)》,制定了实施方案,积极做好污染防治、人居环境改善、绿色创建等工作。以绿化美化环境为重点,以绿化荒山行动为抓手,坚持山上造林与农田林网建设相结合、城镇绿化与村庄美化相结合、样板示范与全民动员相结合、绿色通道与防护长廊建设相结合的原则,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累计投入资金12100万元,完成人工营造造林95万亩,义务植树487万株,县城建成区绿地面积257公顷,绿化覆盖率达40.7%;村(社区)绿地总面积41公顷,绿地覆盖率达27.3%。

    在城市规划建设中,昌宁县将坝区内农田和周边的山、水、田、林等在内的105平方公里纳入保护范围。依托右甸河城镇核心段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对右甸河城镇核心段以及城市内河进行全面治理,水质达到地表水A类标准。共建成城北湿地公园、茶韵公园等城市公园11个,县域生态环境状况指数稳中有升。

    同时,昌宁县积极开展环保宣传,进一步提高群众的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守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广大群众积极发展茶叶、泡核桃、坚果、野生菌、绿色蔬菜、中药材等绿色生态产业,走出了一条“绿色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 的农业现代化发展路子。2017年,昌宁共有3.8万亩的茶园通过国际雨林联盟认证。

    在下步工作中,昌宁县将从实施“五美”建设、打造洁净乡村、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发展生态循环经济等方面下功夫,努力把昌宁建成“山更绿、水更清、田更美、园更靓、天更蓝、家更暖”的山水田园城市。(杞艳芹)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