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城市应善待小商小贩

    2020-06-09 15:23 保山日报 徐曙光

    近日,一段四川仁寿县城管执法的视频在网络发布后引发热议。视频中面对占道卖水果的老人,城管队员非但没有处罚他们,反而帮老人把装水果的竹篓抬上了车,担起扁担给他们另找了摊位。视频一经发出,引来网友纷纷点赞。

    为了养家糊口,一些小商小贩在城市街头小巷摆个摊做点小生意,赚点小钱的确不容易,个中艰辛一些人并不一定能够真正体会到。善待他们,给他们应有的温情,是每一个有良知者的共同做法。而从城市发展的角度看,作为“底层创业”,小商小贩更是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西方国家对小生意非常重视,一些连锁商业发达的国家还有专门扶持小生意的政府机构。他们的实践经验告诉我们:小生意可以解决就业,它能让依靠救济的失业者变得自食其力,这样积少成多,能解决很多社会问题。

    其实,小商小贩也并不像有的人想象中那么难于管理,关键还是要科学管理,以理服人。比如浙江金华城管部门推出的“柔性执法”就让人耳目一新。在金华城管队伍中,流传着这么两句亲切的话语“街头叫卖的农妇,都是我们的母亲。”在这样的思路下,城管人员冷面孔少了,热心肠多了;强力驱赶少了,耐心说服多了;硬性管理少了,主动帮助多了。尤其值得称道的是,走出“围追堵截”的老路子,金华城管部门化堵为疏,高度重视摊贩生计问题,划出专门区域让其做生意,既保障了市容整洁,也赢得了摊贩的积极配合。

    我们不妨借鉴一下四川仁寿县城管执法人员善待卖水果的老人和浙江金华城管部门“柔性执法”的做法,善待每一位小商小贩,给小商小贩在城市的生存空间,有序开展经营。只有这样,我们的城市才会更具有温情,城市才能变得更加和谐,市民生活才会更加便利。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