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龙陵:“火塘夜话”架起干群“连心桥”

    2020-06-08 16:19 保山日报 雷 华

    “村里越来越漂亮,游客越来越多,发展乡村旅游的优势越来越明显,我想在自家茶园里办一个集采茶、制茶体验、品农家菜为一体的农家乐,但是不懂规划,也搞不太准配套,上级领导能帮帮忙吗?”“我家有10多亩茶园,我和老伴商量想在茶园里养殖土鸡,社区能否帮解决建鸡舍买鸡苗的资金?”……在龙陵县镇安镇小田坝社区高桥寨村民熊积文家小院里,一盏电灯、一张木桌、一杯清茶、一盆炭火,10多位村民和村组干部一起“火塘夜话”话发展。村民们七嘴八舌地侃着家园百话或谈论着诉求,干部一边做着记录一边回答着相关问题。

    熊积文没想到的是,第二天社区党总支书记就召集干部开会进行研究,决定帮他申报“家庭农场”,并建议他家增加一项向城里人出租茶园供他们节假日到茶园体验农桑生活。镇党委书记还特意到熊积文的茶园了解情况,说了句暖心给力的话:“镇里全力支持你。”第三天,镇规划办两名工作人员来到茶园实地踏勘绘图,同时,村民陈押解计划在茶园里养土鸡的贷款也有了着落……

    据介绍,龙陵农村群众有晚上“串门子”聚在一起烤火喝茶侃百话聊天的习惯。该县积极引村民利用“火塘夜话”这种群众相对集中围绕村寨内具体事务共同商量解决问题的方式,充分集民智、汇民力,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火塘夜话”有村民自发举行和干部召集两种形式,对群众诉求村干部能够解决的当场拍板,有些事村里可能办不了,就汇报给乡(镇)里解决,基本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让“火塘夜话”成了村民意见的“收集站”,社会矛盾的“缓冲带”,群众困难的“门诊室”,家庭邻里纠纷的“过虑器”,凝心聚力的“加油站”,社会和谐的“暖心屋”,干群关系的“连心桥”,全县1600余个自然村(村民小组)都开展了“火塘夜话”。

    龙陵县县、乡、村、组四级干部把“火塘夜话”作为收集社情民意的有效载体,利用下乡助农时间积极参与,干部群众面对面,有事敞开说。县委宣传部派驻腊勐镇新和村的扶贫干部在参加村民的“火塘夜话”了解到群众希望在村委会旁建一个公厕方便群众,把群众诉求反馈到村“两委”后,村干部们积极回应,实打实处理。目前,10万元建盖公厕资金已经到户,正在协调建公厕的土地。“‘火塘夜话’奔着解决实际问题而开,村民们说的都是真心话,讲的都是实问题,提的都是好建议,建义和意见接地气。”扶贫干部说。

    镇安镇户帕村橄榄坪移民新村96户移民家家门口都有一个醒目的家训牌。村民杨善学一家5口人,团结邻里,乐于助人,一直坚持“与人为善,与邻为友”的优良家风。他不仅把自家庭院收拾得整洁干净,还通过“火塘夜话”号召邻居联手美化入户道路、村庄公共绿地、花圃等,出现了人人争做“护美使者”的现象,寨容寨貌焕然一新。“住房条件好了,家风家教、思想美德、诚信为人也要上水平,做到庭院美了,房屋亮了,家庭成员的道德素质也要同步跟上。”户帕村党总支书记说。村“两委”将“火塘夜话”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和内容,通过这一平台向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解决群众矛盾纠纷,评选新时代“十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十大孝星”等,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有效提升了群众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自觉性、行动力。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