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保山积极参与丝绸之路“南亚廊道”申遗

    2020-06-05 09:46 保山日报

    2017052208_res35_attpic_brief.jpg

    保山境内尚存一批古道遗迹,在这些遗存中,“南亚廊道”是丝绸之路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而保山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目前,国家层面正在自上而下推进 “南亚廊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前期准备工作,我市抓住机遇主动参与,加大对境内古道遗存调查和保护的力度,为申遗工作提供学术支撑的同时,大力挖掘古道文化遗产,打造古道文化旅游品牌,推动旅游产业与文化资源融合发展。

    丝绸之路“南亚廊道”是中国古代联系南亚诸国以及中西亚地区的通道,起点均为长安,保山所处的南方丝绸之路属于“南亚廊道”的东线,自长安入四川,通过蜀身毒道连接陕西、四川、云南、缅甸、印度。历史上永昌道作为连接内地和东南亚国家的重要节点,在丝绸之路“南亚廊道”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至今,保山境内段古道仍然保存完好,遗存丰厚。

    通过摸底调查,目前保山境内段尚存的古道遗迹主要有:大理至保山古道,复线长约200千米,历史遗迹30处。保山至腾冲古道,分为保腾古道北线,复线长约200千米,历史遗迹20处;保腾古道中线,复线长约180千米,历史遗迹20处;保腾古道南线,复线长约220千米,历史遗迹40处。腾冲出境古道,分为腾密古道北线,复线长约140千米,历史遗迹10处;腾密古道南线,复线长约140千米,历史遗迹10处。腾八古道北线,国内复线长约16千米,历史遗迹10处;腾八古道南线,国内复线长约120公里,历史遗迹10处。基本摸清了历史上各个时期古道两侧的遗存分布状况,确认相关古道具体分布及走向,以道路为基础串联起相关古城及其相关遗存。

    2017052208_res15_attpic_brief.jpg

    对于这些古道遗存,我市各级文物部门加大保护力度,积极开展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工作,在国务院核定公布的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中,保山古道尚存的173处遗迹有高黎贡山北斋公房东坡古道、西坡古道等30处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茶马古道构成项目。与此同时,因古道而产生的国殇墓园、汉庄城址、玉皇阁、和顺图书馆旧址、松山战役旧址、茶马古道——保山段、绮罗文昌宫、滇西军都督府旧址及叠园集刻、光尊寺、滇缅公路惠通桥、大甸山遗址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共11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1处,市、县(市、区)级文物保护单位280处,这些重要遗迹为下步融入丝绸之路“南亚廊道”申遗提供了重要基础要件。

    近3年来,我市着力打造古道文化旅游品牌,共向上申报专项保护经费3000余万元,先后实施了高黎贡山南斋公房古道、玉璧坡古道等7项保护利用项目,其中,高黎贡山古道已打造成为有名的健身徒步旅游线路,水寨铺古街道及马店保护项目正在申报专项经费。并先后出版、发表《最后的驿道——中国南方丝绸之路寻访》《踏解自然密语:行囊上的蜀身毒道》《“一带一路”:南方丝绸之路经典人文风情绘画长卷》等50篇(本)有关丝绸古道方面的文章和专著,这些都为申遗提供了重要学术支撑。[宁 玲]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