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热点聚焦

    坚持“三个导向”推进宣传工作制度建设

    2020-06-04 08:48 云南学习平台 李汶娟

    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确保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在云南得到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推进制度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宣传工作制度建设是党的制度建设重要组成部分,在长期的创新与探索中,形成了《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下称《条例》)《志愿服务条例》《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等一系列顶层制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和2019年出台的《条例》,标志着宣传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迈上新的台阶。新时代,加强宣传工作制度建设,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条例》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部署要求,以正确的政治方向、精准的问题导向、管用的实践导向,着力健全完善宣传工作制度体系,最大限度地把宣传工作制度优势转化为边疆民族地区社会治理效能。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推进制度建设

    制度是带有根本性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宣传文化领域的制度建设,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贯彻到各领域各环节,确保宣传思想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以制度建设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和巩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第一位的要求就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宣传文化领域的一切制度建设,无论是理论武装还是新闻宣传,无论是文艺创作生产还是文化体制改革,无论是精神文明创建还是网络建设管理的制度,都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为这一思想的指导地位不断得到巩固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以制度建设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是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向所在、力量所在、优势所在。要通过制度建设,全面加强对新闻媒体、网信平台、学校阵地、文艺创作等各条战线的领导,旗帜鲜明地把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原则落小落细落实,确保意识形态的领导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手里。要管好新闻媒体阵地,健全完善严格落实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和“两个所有”要求的制度规定,确保党的主张占据制高点,党的声音成为最强音。要严抓网信平台,健全完善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确保网络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可控。要抓好学校主阵地,建立健全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要引导好社会主义文艺,健全党委政府对文艺创作生产的扶持引导机制,完善党委引导团结和联系文艺工作者制度,确保文艺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以制度建设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要认真贯彻中央近日印发的《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精神,以制度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党的宣传战线全面得到落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驰而不息地加强作风建设,全面落实中央近日印发的《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精神,健全完善抓作风建设制度规定,持之以恒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健全完善深化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四力”教育长效机制,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坚持精准的问题导向推进制度建设

    制度建设是过程,解决问题才是目的。坚持问题导向,就要搞清楚制度建设要解决哪些问题,哪些问题需要通过制度建设来推动解决,做到有的放矢,提升制度建设的针对性实效性。

    要解决宣传思想工作“弱化”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然而,还有部分领导干部对宣传思想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深,重视不够,政治站位不高,还存在“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等现象。要以贯彻《条例》为抓手,用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文明单位创建管理两个有力“武器”,着力健全责任制考评督查巡察制度,着力完善文明单位创建和动态管理制度,从制度层面把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强起来”。

    要解决宣传思想工作“虚化”问题。宣传思想工作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部分工作难量化、难评估,搞不好容易“空对空”,需要我们虚功实做,把“软任务”变为“硬操作”。比如,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落地生根是“软任务”,要通过“两个中心”建设等“硬操作”来抓落实。同时“虚”与“实”是转换的。建好“两个中心”只是完成了“前半篇文章”,之后怎么运转、怎么发挥作用、形成长效才是“重头戏”,又要靠制度来推动落实,靠制度来提供保障。要探索通过制度建设,对理论武装、新闻舆论、意识形态、文明培育、文化建设、外宣工作定抓手、定目标、定任务、定责任、定标准、定时限、定绩效,把“虚任务”变成具体制度规定,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实起来”。

    要解决宣传思想工作“僵化”的问题。随着信息化发展和社会深刻变革,宣传思想工作的环境、对象、范围和方式都发生了根本性变化,部分基层工作还存在头脑“僵化”、创新意识不强,工作内容形式“僵化”、抓手载体不多,工作手段方法“僵化”、不善于运用新技术新传播手段等问题。与此同时,一部分制度机制没有与时俱进,逐渐“僵化”,沦为摆设;一些领域的实施意见、实施办法等制度流于形式,上下一般粗,发挥的作用不大;自媒体管理、文艺精品创作、外来媒体记者接待等领域的制度不够健全或处于空白状态。要通过制度建设,继续巩固坚持一批、逐步健全完善一批,探索出台一批,着力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通过制度建设激发活力,增强动力,推动宣传思想工作“活起来”。

    坚持管用实践导向推进制度建设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制度不在多,而在于精,在于务实管用,突出针对性和指导性。”既要坚持实用管用,加强制度创新,提高制度建设针对性实效性,又要抓好制度执行,使制度切实发挥出应有的效能。

    要加强制度创新。“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创新是制度建设与时俱进、始终保持生机活力的“活水源头”。要按照《条例》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部署要求,一是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方面,探索推进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各层级学习制度改革,建立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等机制,提升学习质量和水平;推进基层百姓宣讲团投入机制、话语体系等各方面改革,让宣讲工作更接地气;要紧跟上级及时修订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全党动手、齐抓共管工作格局。二是在完善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方面,要建立爱国主义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党史国史等教育的长效机制;要探索“互联网+精神文明创建”机制,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文明创建工作水平。三是在健全人民文化权益保障机制方面,要建立政府扶持培育文艺精品创作生产的制度机制,推动文艺精品创作;要研究制定《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四是在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方面,要探索建设宣传指挥中心,运用大数据、云计算手段,建设一体化指挥、全域化反应的信息化指挥平台,提升宣传工作效能;要探索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路子,出台市级《媒体融合发展实施意见》,提升舆论引导传播力影响力。要研究出台自媒体引导管理的措施办法,形成对庞大自媒体“军团”的有效监管,维护清朗网上舆论空间。

    要加强制度执行。“天下大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制度如果没有执行力,往往流于形式,成为摆设。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指出:“各项制度制定了,就要立说立行、严格执行,不能说在嘴上,挂在墙上,写在纸上,把制度当‘稻草人’摆设,而应落实在实际行动上,体现在具体工作中。”既要健全完善推动工作落实的制度,也要健全完善推动制度执行的制度,更要强化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力度,为制度装上责任的“驱动程序”,严肃查处制度执行不力、落实不到位的人和事,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让铁规发力、制度生威。通过制度建设和强力执行,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再上新台阶。(李汶娟 执笔)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赵晓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