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腾冲红豆树,搬迁的老话题与新话题

    2020-06-03 15:10 保山日报

    腾冲红豆树,搬迁的老话题与新话题7.jpg

    初夏时节,雨后初霁的红豆树社区绿意盎然,青山郁郁葱葱,万物生机勃勃。5月25日,记者来到腾冲市芒棒镇红豆树社区韩家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采访。在村头的党支部文化活动广场,几位身体康健的老人正围坐在旗杆下,悠然地拉着家常。旁边,几个小孩正在玩耍。围绕易地扶贫搬迁这个老话题,“家常”也就此拉开——

    安居,换个环境更舒心

    “享福,渴望已久的好日子到来了。我家是自愿报名搬迁到这里的。”老奶奶笑呵呵地告诉记者:“过去生活苦,环境脏乱差,猪粪鸡粪到处是,调皮的孩子一年到头没有一件干净的衣服,满身是灰土。”

    “如今,我们农村人也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居家环境大变样,家家种花,巷道也干净。”旁边的另外一位老奶奶插话说。

    走在韩家寨安置点用火山石地砖铺成的巷道上,一排排崭新的民居整齐划一,在摆放有序的鲜花、绿植的映衬下,让人不敢想象这就是山区的农村,简直是田园牧歌的世外桃源。

    “富强巷、民主巷、文明巷、和谐巷、自由巷、公正巷、法治巷、诚信巷……”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每一条巷道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命名,意义可不一般,兼具教育和引导作用。每一条巷道还由新居民推选出“巷长”,负责巷道人居环境卫生、监督及评星事项。

    腾冲红豆树,搬迁的老话题与新话题1.jpg

    董春益是“和谐巷”的“巷长”,她家的环境卫生也是这条巷道做得最好的。走进新居民董春益家,今年从邻乡嫁来的儿媳妇小穆正在用全自动洗衣机清洗衣物。庭院里摆放着牡丹、玫瑰、月季、三角梅等各种盆景花卉,为新居的庭院增添了几分生机与活力。客厅、卫生间、厨房、卧室、客房被收拾得井井有条,整个庭院弥漫着喜气。

    小穆告诉记者:“这里真的好在,我爱这个新家庭。”

    韩家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每月要进行一次人居环境评比量化,按照制定的评分标准及扣分标准打分,评出“先进户”和“整改户”,并在文化活动室宣传栏里进行公示。每个“巷长”督促“整改户”针对扣分项目进行整治,每个年度评优挂牌“十星文明示范户”。

    腾冲红豆树,搬迁的老话题与新话题.jpg

    如今,韩家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从刚开始的23户居民增加到了53户。安置点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人居环境不断美化、生活习惯不断变好、乡风家风文明不断提升,新居民的思想观念和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巨大变化,每天傍晚,文化活动室广场上都会响起广场舞动人的旋律。

    腾冲红豆树,搬迁的老话题与新话题6.jpg

    搬迁,故土难养一方人

    为什么要搬迁?这是一个触及群众根本的老话题。而在搬迁过程中,红豆树让老话题“搬”出了新天地。

    红豆树社区有25个村民小组1127户470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0户155人。受山区地理位置的制约,群众主要以种植、养殖、务工为主要经济收入来源。

    据红豆树社区党总支书记孙德斌介绍,过去,由于农民居住地分散、地质条件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生存条件恶劣,改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成本高。根据“三保障、两不愁”的扶贫政策要求,社区决定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一批,补齐农村发展中住房及基础设施存在的短板,让搬迁安置脱贫一批群众。

    腾冲红豆树,搬迁的老话题与新话题2.jpg

    在腾冲市、芒棒镇的主导下,红豆树社区结合村情民意的实际情况,先后规划建设了7各项目、5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2012年,红豆树社区大坡、湾子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工建成,居民顺利喜迁新居,为后续几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启动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也起到了示范带动的作用。

    芒棒镇围绕“三为主,五参与”要求,实地调查研究,集思广益,采取党总支谈论、党员大会、户长会议等方式广泛听取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制定出台了规划设计方案,统一了居民建盖房屋的布局、风格、样式等。

    腾冲红豆树,搬迁的老话题与新话题8.jpg

    在搬迁安置点建设过程中,红豆树社区党总支、村级理事会、党员等全程参与其中,包括规划设计、过程监督、协调、争取项目、化解纠纷、土地征用等工作,为充分满足群众需求和意愿,综合考虑各个方面因素,对各安置点的建设提出合理的修改意见和建议。

    “没有村民调解室解决不了的问题。我家搬迁的疑虑就是在这里解决的……”一位住进新居的群众说起村民调解室的好处,是赞不绝口。考虑到搬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红豆树社区在每个搬迁安置点都设立了“村民调解室”,为做通群众的思想工作发挥了积极主动的作用,并且得到上级相关部门的肯定和褒奖。

    据介绍,芒棒镇共建有12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共搬迁农户793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77户,随迁户616户。红豆树社区是这个镇主要的搬迁安置点,涉及韩家寨、坪子寨、杨柳洼、小营盘、苍坡塘5个搬迁安置点。目前,所有搬迁安置点入住率达90%以上,有的居民的新房正在室内装修,有的居民的新房还在建设中。

    腾冲红豆树,搬迁的老话题与新话题3.jpg

    乐业,产业撑起致富路

    在脱贫攻坚中,红豆树社区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和党员的示范作用。随着搬迁工作的推进,社区在每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都设立了党支部。红豆树社区采取“一个党支部、一个自管组、N个志愿者服务队”的“1+1+N”党建工作模式,强力推进扶贫工作。尤其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产业扶贫、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提升等各方面工作中,红豆树党总支主动作为,谋发展、聚人心,带领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

    腾冲红豆树,搬迁的老话题与新话题4.jpg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增强农村基层组织号召力、凝聚力、服务力的一个重要举措。红豆树社区创新集体经济发展模式,通过发展资源开发、资产经营、服务增收等方式来增加集体经济。红豆树社区2019年集体经济达10万元以上,是芒棒镇经济社会发展较好的乡镇之一。力争到2020年年底,村集体经济迈入30万元关口,进入全市村集体经济“100强”之一。到2019年末,红豆树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减少到8户,年人均纯收入达9000多元。

    腾冲红豆树,搬迁的老话题与新话题5.jpg

    增收致富靠产业发展,这是红豆树社区坚定不移的发展之路。据统计,红豆树社区5个安置点每年外出务工人员共计576人,可实现劳务输入性收入1152多万元。同时,除传统种植、养殖业外,红豆树社区大力发展特色经济作物,规模连片种植蓖麻、葵花籽,计划引进种植玫瑰花。鼓励引导搬迁后的居民,在复垦复绿的宅基地上种植木瓜实现增收。围绕乡村自然资源独特的禀赋,探索出一条特色产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路子,振兴乡村,实现居民安居乐业的美好愿望。(蒋建国 禹洪金 黄宝洲)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