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我们簇拥的光

    2020-06-02 15:38 保山日报

     

     

       

    这个季节,属于勤劳者和求实者,也永远青睐着脚踏实地的行动者……

    早起的雄鸡啼破黑暗的夜幕,山色依然暗淡,村头的小路上走来一群人,他们扛着锄头、耙子、铁锹,时不时传来零碎的声音,似乎在交流分享着今年烤烟膜下小苗移栽的经验。同行的还有几个妇女,头巾几乎包住了她们的脸,却也挡不住肆虐的寒风,只看到呼出的缕缕热气和乌黑明亮的眼睛,真可谓“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这正是隆阳区蒲缥镇秉塞村勤劳朴实的烟农,他们来到水田坝育苗点,在这一片平整过的土地上种下希望。

    烤烟一直是蒲缥镇重要的经济作物,也是当地烟农群众的主要收入来源,更是助力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产业,加之得天独厚的区域性气候,更是让这里成了全区烤烟特色品种“红花大金元”种植最适宜区。近年来,隆阳烟草分公司结合蒲缥气候条件、土壤特性、烟区基础等不断优化种植布局,持续巩固和稳定核心烟区、核心烟农,着力在红花大金元特色品种的“特”字上下功夫、出实招,不断为红大烟区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注入新的烟草力量。

    作为隆阳区红大种植优质核心区,今年,这里有12个种烟村、38个种烟村民小组、638户核心烟农在辛勤耕耘着烤烟产业;在这片热土上烟农们忙开了,男的用小型旋耕机整地,女的则翻挖着墒里的泥土,他们要敲碎每一个土块、铲平,然后起垄、打塘,每一个环节都马虎不得,否则“人误地一时,地欺人一年”。

    夏日的蒲缥气温格外高,白天太阳火辣辣地照着蒲缥大地,烘烤着在地里忙碌的烟农,只见汗珠从他们身上的每一个部位溢出,浸湿了衣服,滴落到干涸的烟地里又消失不见,他们掌上的茧子更厚了,膀子也更黑了,一想到数月过后金灿灿的烟叶,鼓鼓的钱袋子,干的愈发起劲了。

    移栽时的画面更加令人振奋!就连放假的孩子,家里的老人都悉数上阵,放苗、施肥、栽苗、浇水、盖膜,每一片土地上都是一派忙碌的景象。不多几天,烟地里全披上了银装,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栽下的膜下小苗嫩汪汪的、绿油油的,格外散发着来自生命的迷人魅力,这个季节,着实充满希望……

    沿着盘山公路翻越到蒲缥镇的大西山又是另一幅风景,放眼望去,大田村的鸡蛋山巍峨耸立,微风拂过,清新的空气铺天盖地地涌来,贪婪的大吸一口,暖暖的香气足以弥留齿畔,让你的喉咙也甜甜的。当傍晚时分,日头刚刚落下去,凉爽的晚风在山野之间吹拂,而田间地头依然有他们疲惫的身影,疲惫却丝毫不敢懈怠,节令不等人,一番劳作过后,他们的额头又渐渐地冒出细细的汗珠,脸上泛起了微微的红晕,那是任何名贵的胭脂也装点不出的美丽!

    他们是伴着泥土生活了一辈子的劳动人民,是他们的辛苦劳作和默默的奉献装点着这片广袤的土地,让它变得美丽富饶且生生不息,也正是因为他们始终如一的坚守,才让我们在烤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走得更加坚定而有力量。当下与未来,每一个烟农朋友都是我们簇拥的光,唯有烟农利益至上,服务好烟农,簇拥在一起,助力烟农增收致富,才能行稳致远,展现国有企业的担当与责任。

    郭积修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