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再访“贫困户” 喜看新变化

    2020-06-02 15:35 保山日报

    仲夏时节,记者再度走访了曾经采访报道过的龙陵县已摘帽的几户贫困户,探访他们脱贫后的期盼和诉求,感受他们正在用汗水和心血巩固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

    “搬进新房真幸福”

    “感谢脱贫好政策,帮我圆了住房梦。”年近30的腊勐镇新和村村民张忠春和妻子正在为新居墙面刮瓷。“下个月咱就告别‘土坯房’,搬进新房真幸福,如果没有党和政府扶贫好政策,这辈子别指望住上宽敞明亮的‘小洋楼’。”张忠春的妻子说。

    张忠春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家6口人三代常年挤在一栋残破的小土坯房里生活,转身都困难。去年,在政府贫困户危房拆除重建2.6万元补助资金和政府贴息贷款5万元的扶持下,村干部动员他家建新居。两口子都喜出望外,感到人生有了奋斗的动力。自筹5万元后,他家在老屋原址上建盖建筑面积180余平方米的钢混楼房。多年在建筑工程队打工的张忠春租来施工机械带着妻子自己建房。为了节省施工费,进材料、挖地基、砌墙等活儿都是夫妻两人干,层面封顶才找了几个小工,小两口打几天工攒点钱买点建筑材料再继续施工,就这样断断续续地施工建房工期拉了1年多,这几天正在进行扫尾工程。

    “这幢房总投资32万元,自己施工节省9万多元的施工费,还欠着8万元的债,进新家时再花上3万元置办点家具,光光鲜鲜进新家,欠这点债争取明年还清。政府脱贫‘清零’,咱家的债务也要‘清零’。”张忠春诙谐地说。

    “羊羊得意”奔小康

    清晨,天刚蒙蒙亮。年近40的碧寨乡梨树坪社区金田寨致富带头人杨荣品就起了床。一番简单洗漱后,嘴里哼着小曲儿,就赶着羊群上了山。这12只羊是昨天买的,今天把羊赶到的山上的羊场。

    杨荣品家是靠养羊摘去贫困帽的,他家经营着存栏80多头黄山羊的养殖场,养殖生猪20多头,种植了5亩香料烟,加上承包金田寨垃圾清运,年家庭经济总收入达30多万元。短短五年时间,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杨荣品一家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据他讲,这一切主要靠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

    2016年,按国家扶贫政策,杨荣品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驻村工作队员的支持下,杨荣品先后贷款10万元购买种羊、修建羊圈,夫妻俩参加了社区举办的黄山羊养殖技术培训班,开始科学养羊,采取舍养和放养相结合的方式,白天放到山上吃草,晚上回到羊圈补充玉米、大豆等精饲料,同时开展了黄山羊短期育肥,扩大了出栏率。当年出栏黄山羊37只,创收5万余元,2017年出栏53只,实现收入8万余元,2018年出栏62只,收入突破10万元,从贫困中出列。

    除了养羊事业发展红火外,杨荣品还是寨里的“多面手”。他家养猪、种香料烟、跑运输,这几项产业加起来一年还有10多万元收益。

    小蜜蜂酿出甜蜜生活

    五月的象达镇勐蚌村,森林蓊郁,花草茂盛。走进村民苏加富的蜜蜂养殖场,只见一个个石棉瓦覆盖的蜂房(桶)散布在树林间,一群群蜜蜂从灰色的“小房子”里飞出飞进,有的在花间觅食,有的在“房”前嬉戏,有的在溪涧戏水。年过60的苏加富戴着防护面罩正在用刷子清除蜂箱内的杂质。

    苏加富家4口人,儿子、两个孙子分别正在上初中、小学,儿媳几年前外出未归家,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过惯了穷日子的苏加富家常年围着几亩薄田瘦地盘吃穿,在贫困中苦熬。村主任岳加强和苏加富结为扶贫对子后,多次到苏加富家做思想工作,并联系了几名养蜂能手指导苏加富学习养蜂技术,同时帮助苏加富协调了5万元产业扶贫贷款,解决资金难题,养殖中华蜜蜂58巢(箱)。2016年就收获了360余斤蜂蜜,收入2.5万余元。尝到甜头后,苏加富的干劲更大了,2017年、2018年、2019年三次扩大养蜂规模,共养殖蜜蜂86巢(箱),去年产蜂蜜680余市斤,实现收入5万余元,摘去了贫困帽。

    “现在累是累了点,但我看着这一箱箱(巢)飞出飞进的蜜蜂,想着靠自己双手赚钱,心里就踏实得很。咱最怕的就是返贫,再也不愿意过前几年那种穷日子了,要千方百计增加家庭收入,稳住家庭经济‘压舱石’。今年要把养蜂规模扩大到120箱(巢),多挣点钱,把日子过更好。”正在制作蜂箱的苏加富信心满满地说。

    雷 华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