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龙江乡新寨村:烟叶“开烤”季 烟农绽笑颜

    2020-05-28 16:24 许庆陵 濮清香

    2bce2783b387bc15e8168d56527aebf

    本网讯 夏雨纷飞,炊烟袅袅,烟叶金黄。又是一年丰收季,又是一季烟飘香。当下正是龙陵县龙江乡烤烟成熟烘烤的季节,走进新寨村,处处可见烤烟扶贫产业的勃勃生机,到处是烟农们采收、烘烤烟叶的繁忙身影。蓝天白云下,放眼望去,那些吸收了饱满阳光黄澄澄的烟叶四处飘香,点缀着金色的田野。

    81a68a29f56e9a40d2108fdd95c319e

    近年来,新寨村高度重视烤烟产业发展,把烤烟发展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助推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坚持“计划种植、合同收购、科技兴烟、提高单产”的发展思路,采取“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在烟叶生产过程中统一规划种植、统一育苗、统一机耕、统一植保、统一烘烤、统一分级,烟叶生产不断向规模化、标准化迈进,让烤烟成为农民脱贫增收的“金叶子”。2020年,该村发展烤烟526亩,合同定量1445担,涉及90户烟农。

    e28f4cec27ffba71d9bd82e8ce81c58

    据新寨村党总支书记张文周介绍,今年以来,新寨村坚持问题导向,以“种采烤分”一体化为突破口,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全面落实营养土深栽、早播早栽、平衡施肥、拔节打顶、优化结构等实用技术,大力推广采烤一体化,以联户拼烤和专业化烘烤为抓手,抓实烤房检修、成熟采摘、鲜烟分类、稀编密装、四层烘烤、带茎烘烤环节,确保烟叶质量全面提升。同时,抓好绿色防控、病虫害防治、疫情防控、防灾减灾、烟田管理等措施,确保烤烟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41b7952180d77dc2f5207169f635672

    濮永文是新寨村10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一员,2015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户,一家5口人,因学致贫,通过发展烤烟产业后,于2017年脱贫。“这些年,我通过种植烤烟这个支柱产业,供出了2个大学生,还搬进了新家,让我顺利甩掉了贫穷帽。”烟农濮永文激动地说。

    现如今,在新寨“多种烟、种好烟,快致富、奔小康”的观念已深入人心。

    “种是金、管是银,烘烤是个聚宝盆。我们通过运用密集式烤房、专业化的技术辅导等方式,切实提高烟叶烘烤质量,实现了烤烟生产的提质增效。”烟科员双恩华说。

    a67e892e7d094f3a81d2c3cc2c66df1

    “从育苗到移栽、从田间管理到烤房烘烤,都有技术人员手把手地教,现在种烟,技术已不是难题了。”烟农黄正双感激地说。

    夕阳西下,黄金叶的清香更加弥漫,在五彩晚霞的辉映下,村民们挥汗如雨,继续编织着金色烟叶的脱贫致富梦。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