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勐糯镇:“四个强化”奏响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最强音

    2020-05-28 17:11 杨兴伟

    本网讯 雨季将至,各类野生菌即将上市,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安全,龙陵县勐糯镇采取“四强化”抓实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超前谋划压实工作责任。通过调整充实领导小组、明确“一专三员”责任、制定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方案、开展业务知识培训等措施,全面加强工作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做到“早部署、早预防、早发现、早控制、早处理”。

    02

    强化宣传教育,有效提升群众鉴别能力。采取“线上”与“线下”有机结合的方式,进行多角度、全方位、高频次、多维度的宣传,确保无死角全覆盖。“线上”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村组微信群、3—5户联防联控微信群组、手机短信、综合服务平台等载体推送各类食用野生菌防控知识,“线下”采取每户发放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宣传折页、重点场所张贴宣传海报、临街铺面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宣传标语及各村(社区)利用村组大广播播放宣传音频等方式,全面开展野生菌中毒防控进学校、进食堂、进市场、进餐馆、进工地、进农户等宣传活动,大力营造“不采、不食、不卖野生菌”的浓厚氛围。

    01

    强化检查管控,扎紧扎密野生菌流通渠道。一是全面加强野生菌流通渠道的监管。重点对农贸市场、临时售卖点、餐饮服务单位进行检查,严禁辨识不明的有毒野生菌在市场上售卖,坚决杜绝有毒野生菌流入群众餐桌,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食用野生菌中毒事故发生。二是紧盯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深入学校、单位食堂、工地食堂、农村自办宴席等人员密场所进行检查,明确严禁自采、购买、加工、供应野生菌,防止引发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三是督促餐饮服务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把好野生菌采购关和加工关,严格执行先用沸水煮漂等安全的烹调加工方法,并留样备查,确保消费者食用安全。

    强化应急救治,努力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健全和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值班报告制度,强化应急防范措施,做好应急管理工作。要求村卫生室、卫生院、私人医院等医疗机构在收到疑似野生菌中毒病人时,立即报告镇人民政府、镇食安办及上级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并视其中毒严重程度及时转送县级及以上人民医院医治,竭尽全力挽救患者生命。

    04

    截止目前,利用微信公众号、村组微信群、3—5户联防联控微信群组转发宣传链接7000余条次,手机短信、综合服务平台等转载推送各类食用野生菌防控信息6500余条次,发放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宣传折页4500余份,重点场所张贴宣传海报20余份,临街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宣传标语12条次,与单位食堂、建筑工地、学校食堂签订预防野生菌中毒安全承诺书30余份,转发预防食用野生菌中毒预警公告3期,各村(社区)播放防控音频及视频20余次。

    03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