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隆阳区党建引领“三个组织化”高质量实现脱贫摘帽

    2020-05-27 17:14 何 艳

    本网讯 隆阳区坚持以党建促脱贫攻坚统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不断提高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转移就业、产业扶贫“三个组织化”程度,将组织活力转化为攻坚动力,零漏评、零错退、零干扰通过第三方评估检查,高质量实现脱贫摘帽。

    紧盯发展促增收,推动产业扶贫组织化。全力实施产业扶贫工程,按“两片、一坝、一区”科学规划产业发展,做到“区有规划、乡有方案、村有计划、户有办法”,建立产业扶贫项目库,确保贫困乡有支柱产业,贫困村有1至2项产业发展项目,有条件的贫困户至少参与1个增收产业。积极组织、引导、推进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建立服务、产销、劳务、资产收益、股份合作等关系,规范和完善“双绑”利益联结机制,大力推广“党支部+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产业扶贫模式。综合运用“十种模式”,因地制宜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截至2019年底,全区有产业发展条件的贫困户与新型经营主体100%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贫困户直接受益1.97亿元。村(社区)集体经济均达5万元以上。

    提升素质强输出,推动就业扶贫组织化。将培训任务分解至人社、扶贫等行业部门,形成“培训需求清单”,注重现场教学和实践操作相结合,累计培训贫困劳动力9.5万人次,实现有意愿的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100%覆盖。探索致富带头人和劳务经纪人带动就业一批、服务平台推荐就业一批、就地就近转移就业一批、入园入企就业一批、劳务输出推动就业一批、设立扶贫车间安置就业一批、个体私营企业吸纳就业一批、开发公益性岗位兜底就业一批的“八个一批”促就业模式,点对点对接市场外输劳动力,依托扶贫车间和开发公益性岗位,保障不能外出的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全区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3.98万人。

    抓实覆盖强保障,推动易地扶贫搬迁组织化。在安置点设立党支部,组建村民小组,发挥基层组织的引领和服务作用,实行包宣传动员、包项目扫尾、包民生保障、包旧房拆除、包脱贫就业、包完善档案、包社会治理、包社会融入的“八包”工作责任制,确保应搬尽搬。实行“双点长制”,健全完善村民自治机制,开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思想道德和民主法治宣传教育,推动易地搬迁群众快速融入当地生活。通过劳务输出、建扶贫车间、发展规模农业、开发公益性岗位等帮助搬迁群众稳定就业,加大社会保障力度,确保搬迁群众收入稳定达标。邹里社区党建引领打造易地扶贫搬迁梦想家园在全国推广,高黎贡山跨州市移民易地扶贫搬迁得到省委省政府肯定。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