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人物风采

    “玻璃人”周绍山,山一样的硬骨汉

    2020-05-25 10:18 保山日报 龚祖金 聂凡骏

    01

    周绍山

    02

    周绍山的生态蜂蜜

    03

    从小孝顺的孩子给爷爷捏背

    04

    两个孩子在学习

    05

    一家人在老家时拍的全家福  

    腾冲市界头镇水箐社区,今年42岁的周绍山,生下来就有遗传性脆骨病。成年后的他娶妻生子,不幸的是两个儿子先后脆骨病病发。数十年的艰辛没有压垮他,身高1.5米,体重81斤的他挺起脊梁,活成了大山一样的硬汉。

    饱经磨难,风雨飘摇一家人

    1978年2月10日,周绍山生于腾冲县界头乡水箐村一个清贫的山村人家。

    从降生之始,命运就同周绍山开了天大的玩笑。带有遗传性脆骨病的他3岁第一次发病,至今已发病20多次;7岁时,父亲下身瘫痪;9岁时母亲不幸去世,留下他和3岁的妹妹、瘫痪的父亲。

    脆骨病,医学上称为成骨不全症,只要轻微的外力和磕碰,就会严重骨折或出血,伤愈后很容易旧伤复发,因此患者也被称为“玻璃人”。这样的病十分罕见,发生率约为十万分之三。

    接踵而至的厄运让9岁的周绍山没有选择。本该在父母庇护下快乐成长的孩子担起了养家的重任,三年级的他被迫辍学,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这个风雨飘摇的家。

    为了一家人的温饱,周绍山常常天还没亮就起床为父亲做好饭菜,然后背着妹妹或下田干活,或上山砍柴、砍剥构树皮变卖,寻觅能换钱的山货。

    为了生存,周绍山干遍了苦活累活。他自学了竹编、养蜂等技能,把竹编、蜂蜜拿到集市换回必需的盐巴、衣物。长时间的营养不良和过度劳累,让周绍山本来就孱弱的身体不堪重负。可他,从未放弃过希望。

    2000年,22岁的周绍山经人介绍,与邻村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姑娘龙金招结了婚。龙金招犹如田螺姑娘,给这个苦难的家庭带来希望。随着两个儿子先后出生,家里有了难得的欢笑。

    可是,上天并没有眷顾这个饱经磨难的家庭。没过几年,大儿子查出患有成骨不全症;几年后,小儿子也呈现成骨不全症病状,所幸没有哥哥严重。

    旧账未清又欠新债,一家人没有喘息的机会,只有奋起与命运抗争。周绍山夫妇拼尽全力,拖着一个家艰难前行。

    2013年至2018年的五、六年间,大儿子11次发病住院,小儿子两次住院。历次的医疗费用接近20万元,新农合报销大部分后,自己还要承担8万多元的生活费、车旅费和不能报销的材料费。 

    2016年年初,妹妹突遇车祸离世,留下了年幼的女儿。从小和妹妹相依为命的他痛入骨髓,哭不出声来。命运又一次深深刺痛了他。

    数十年艰难迈坎,数十年负重前行,这个身高只有1.5米,体重81斤的汉子,挺起他山一般的脊梁,活成了一个硬汉的样子。

    负重前行,人穷不可志短

    “人可以穷,但不能没有志气。”虽然家境贫穷,但周绍山一家从未在精气神上矮人一分。

    搬迁前的水箐村小组共有12户人家。苦于交通不便,2003年,乡亲们决定筹资修一条3公里长宽3米的土路。由于当时没有项目补助,核算后每人需集资1000元。为了不拖后腿,周绍山咬牙借了6000元,和大伙一道修通了这条入村路。

    两个儿子虽然患病,但懂事早熟,孝顺爷爷和父母,学习上进,都想着早日读成帮衬含辛茹苦的父母。“我这一代就是因为不得读书,吃尽了苦头,我就是再苦再累,也要供他们读书,让他们成才是我的梦想。”虽然并不清楚读书可以带给自己什么,但两个孩子的未来是支撑夫妻俩的全部力量。供孩子读书,是他们的精神支柱!两个儿子也很争气,深知家庭艰难,学习格外刻苦。如今一个读高中二年级,一个读职高二年级。

    多次参加乡里养蜂技术培训的周绍山渐渐练成养蜂好手。他的野生蜂蜜因为品质好特别受人青睐,蜂蜜常年维持在20多箱、180斤左右,年收入18000多元。

    不只蜜养的好,为人实诚的周绍山卖蜂蜜的故事也为人称道。曾有个外地客户跟他订购了两瓶蜂蜜,运输途中包装出现破损,他二话没说重新发了两瓶。别人说这是快递的责任,他笑着说快递也不容易;2017年,有收购商口头约定了价格,后来蜂蜜价格上涨,周绍山还是坚持按原价出售。很多人说他傻,他却说,钱可以再赚,但诚信不能丢。这份“傻”劲也为周绍山赢得了客户的信赖。

    “将来肯定会好起来的。”这是周绍山挂在嘴边的话。谈到未来,他眼中充满了信心。他想拓宽蜂蜜养殖和销售渠道,等将来蜂场规模扩大的时候,带上社区的贫困户一起养。

    暖心帮扶,大爱撑起一片天

    与一家人坚不可摧的信念同在的,是来自各方的温暖与爱。

    2013年底,周绍山家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6年底,水箐整村搬迁到界头镇桥头街片区。在易地搬迁安置点,政府累计出资21万元帮他家盖起了新房。周绍山一家如期和大伙一道搬进了希望之家。

    2016年10月,大儿子第11次入院治疗,得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款。仅入住的腾冲市东方医院医护人员爱心捐款就达16190元。爱心捐助帮他们一家渡过了难关。事后周绍山将捐款名单张贴在医院门口,他说:“别人可以不看,但我必须这样做。”他叮嘱儿子,“你的命是这些人给的,将来有机会要报答他们。”

    2018年9月,大儿子中考达到了腾五中分数线,但考虑到生活开销和家庭状况,选择了在家边的腾七中就读。开学之初,学校和周绍山约定,如果大儿子学习成绩有提升,学校就免出他的一切费用;如果成绩下降了,则费用自理。高一结束时,大儿子成绩上升到年级组17名,学校兑现承诺免除了所有费用。

    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在好心人的关心下,经过一家人的不懈努力,2019年底,周绍山家顺利脱贫。

    初夏时节,走进周绍山的新家,一幢崭新的木楼房矗立在眼前。虽然没有大门、面墙没有镶砌、仅有一楼做过简单的装修,但整个庭院干净整洁。

    庭院一角摆满了纸盒、塑料等废品,那是妻子龙金招捡来的,还没有来得及变卖。闲谈间,只见她又扛着一大捆废塑料袋进了家。社区给她找了个清扫街道的公益性岗位,每月400元钱,她每天总是尽心尽力地干好,风雨无阻。

    中堂前摆放着杂货架,陈列着各种小商品。“杂货店也是社区干部帮着搞起来的,既方便了大家又增加了我家的收入。村民有时来买东西,我家没人时,他们会自己取走留下货款。很多时候,他们会专门挑着来我家买。”周绍山知道这是村民们有意在帮他。采访间,村民胡有庆来买蜂蜜。如今市面上的野生蜂蜜早已卖到了120元一斤,周绍山却依然只卖100元一斤。“不觉得亏吗?”记者问他,“不亏啊!大家平时都关照我家,我念着大家的好,想着要回报乡亲。”朴实的话语里流露出真挚与感恩。

    周绍山68岁的父亲躺在廊沿上,艰难地挣扎着撑起身来,笑呵呵地和客人们打招呼。30多年没有走出过大山的老人,当初是社区干部帮忙背进新家的。新家的廊凳和门槛制约了老人的行动,细心的社区干部制作了三角形缓坡状渡人梯,连接在门槛内外,方便老人出入。“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了,该流的眼泪都流完了,以后要天天笑着过。”老人脸上洋溢着幸福!

    未来的日子,要天天笑着过,这,也是这个历经苦难的家庭共同的心愿。

    记者手记: 

    尽管在见到周绍山之前,已听说过他的许多传闻。但亲眼所见,这个家庭的不幸和苦难还是超出了想象;这个男人的坚毅和豁达让人折服。“自强、诚信、友善、感恩、乐观、向上”是希望的火苗,鼓舞着自己,也感染着他人;虽苦难缠身,却从未放弃过希望;虽平凡普通,却处处彰显伟大;虽然骨头脆弱,却始终硬气十足。

    一个命运多舛的男人,一个不屈不挠的男人,一个铁骨铮铮的男人,用经历告诉我们,苦难虽然可怕,但只要有梦想,只要坚持,只要勇敢面对,就一定会迎来光明。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