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龙陵县开展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行动

    2020-05-22 16:56 保山日报 雷 华 赵剑波

    “我有一个学生在德宏州民族医院工作,这是他的姓名和手机号码,到芒市后让他带你去做个详细检查。”日前,在龙陵县腊勐镇新和村甸木兰家中,市教育体育局下派驻村工作队员张绍山边给甸木兰递上纸条,边向甸木兰和丈夫叮嘱着注意事项。

    张绍山是甸木兰全家的帮扶负责人,在开展“百日总攻(清零)行动”排查走访时,了解到甸木兰的血管瘤疾病近来经常发作,想到医疗设施好一点的大医院做全面检查,张绍山并托朋友为她联系了医院。

    进入4月以来,龙陵县启动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清零)行动”,全县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全面开展监督督查,并以驻村工作队员、帮扶责任人、村(社区)干部为主体力量,锁定短板,靶向发力,以“访民情、察民意、解民忧、聚民心、帮民富”为主要内容,扎实开展“千名干部再下访”活动。目前,省、市、县、乡驻村工作队员、村干部已经按照分片包组要求划定片区函逐户落实,省、市、县“挂包帮”单位增派人员会同全县6500余名干部职工分批次到结对帮扶户家中解决存在问题补齐短板。目前,全县已经完成了第一轮走访,排查出的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剩余问题也正在有序整改中,确保6月底所有问题清零。

    01

    聚焦全县39户154名剩余贫困人口6月底前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标准,突出产业扶持、就业保障、住房保障、医疗救助、控辍保学、兜底措施落实和安全饮水等重点,精准帮扶到户到人,实现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标准。聚焦脱贫不稳定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两类重点人群,实施动态精准帮扶,确保年末无返贫人口、无新增贫困人口。

    加大产业扶贫力度促增收,整合涉农资金30%以上用于产业扶贫,确保稳定增收。巩固提升传统产业稳增收,重点突出生猪、“两烟”、甘蔗、核桃、茶叶等传统产业,夯实产业扶贫基础。发展壮大特色产业促增收,重点发展石斛、中药材、肉牛、黄山羊等产业,提升农业整体效益。推进新型经营主体促增收,年内实现每个贫困村有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电商扶贫促增收,实现有条件的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全覆盖。旅游扶贫促增收,打造一批特色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带动乡村旅游增加群众收入。鼓励有条件的贫困户发展小作坊、小加工、小买卖、小养殖“四小产业”,增加家庭经营性收入。

    02

    为巩固脱贫成果,全力打赢“七个战役”,即:扶贫突围战、住房安全歼灭战、控辍保学持久战、健康扶贫阵地战、饮水安全保卫战、兜底保障防御战、巩固提升攻坚战。实行“八个强化”,即:强化责任压实、强化政策稳定、强化项目库建管用、强化挂牌督战、强化严考实评、强化工作队员管理、强化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强化作风建设,深入开展“户户清、村村清、县县清”行动,派出10个督战组到全县10个乡镇督战,确保干干净净扫尾清零。

    全面开展脱贫户“回头看”工作,对脱贫户住房、教育、医疗、饮水及收入等情况,组织挂包干部每月开展一次全覆盖入户回访,并对回访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和抽查,做到户情信息底数清、到户措施底数清、短板弱项底数清。对排查出的不稳定脱贫户、边缘户,按风险成因进行“一户一策”“一事一方”帮扶,确保发现及时、预警及时、帮扶及时,有效防止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户。同时,对历年来各类反馈问题开展常态化“回头看”,针对排查出的涉及“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短板弱项,各部门及时制定行之有效的帮扶措施,逐户逐人逐项补齐短板;建立问题整改销号动态跟踪监测机制,及时解决动态新增问题,确保问题能及时发现、及时整改、限时销号。对全县2019年动态管理期间排查的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根据致贫原因和帮扶需求,落实了“点对点”一户一方案开展重点帮扶。

    03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