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腾冲市 腾冲新闻

    腾冲:“调研”喜结“硕果”

    2020-05-21 17:45 杨宗娇

    本网讯 在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讨论活动中,腾冲市各参学单位结合单位实际,坚持问题、目标、责任和效果“四个导向”,采取随机调研、蹲点解剖、专题调研等方式,下基层、进机关、走出去,深入开展走访调研,在调研中找问题、解难题、寻思路、谋发展。

    “沉下身子”找答案。在调研中,各单位立足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四个突出特点”和“三个定位”,紧密联系乡镇和部门实际,从党的建设、深化改革开放、生态文明建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民族宗教、民生事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本土化等多个方面着手,精准确定调研主题232个。调研由单位主要领导牵头、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其他干部全员参与,通过下机关、进社区、到农村、走基地,化“坐诊”为“出诊”,在体民情、察民意、听民声、解民困中,照当下、思现状,学经验、观先进,找特色、寻新路,切实研究好、回答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腾冲的重要指示,把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从理论上研究透、弄明白,从思路上理清楚、搞透彻,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擘画的蓝图一步步变为美好现实。

    “立足实际”查短板。立足实际,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查找影响腾冲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想、体制、机制等深层次的突出问题;深入查找自身树牢理想信念、把握发展机遇、创新工作思路、推进工作落实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查找经济总量小、发展速度慢、发展质量不高、内生动力不足等方面的差距问题和症结原因。各单位在实地走访、现场查看、个别访谈、座谈交流中,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协调、指挥、接访、交办、问效,对能解决的马上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形成清单、提出对策,作为整改落实的重要内容,盯住改、持续改。目前,各单位调研发现问题1022个,解决问题521个,提出意见建议975条,切实提高了全市大调研“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到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坐在一起”话成果。以问题为导向,注重调研出实效,各单位主动做好调查研究的“后半篇”文章。在深入调研、查找短板的基础上,及时召开调查研究成果交流会,就推动本乡镇经济社会发展、本部门工作创新突破,提出解决问题和补齐短板的措施、方法、对策,共话调研情况、共享调研成果、共谋未来发展,做到望表知里、闻声知意、问信寻因、切症除根。通过调研成果交流,形成项目清单,转化为具体项目;形成相对成熟的调研成果,撰写调研报告232篇,向腾冲市委、市政府提出一批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同时,注重“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分析研究,透“表”看“理”,看“相”找“症”,精准“施针”,根除“顽疾”,揭示本质,寻找规律,总结经验,鼓足腾冲高质量跨越发展新干劲。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