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板桥镇春茧开秤首日破4万公斤

    2020-05-21 17:46 商 睿

    本网讯 5月20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的小满,俗语说“小满乍来,蚕妇煮茧”。隆阳区板桥镇工业园区的利根丝绸公司也选择在这一天集中收购春茧。早上7点,从各地赶来的蚕农已经聚满了收茧站。各式满载蚕茧的农用车把进出厂区的道路围得水泄不通,小推车、三轮车上满载的蚕茧一袋袋被卸下等待过秤。过秤用的元宝篮几乎每5分钟就被装满运走,收购的蚕茧很快在仓库里堆成小山。前来交茧的西河村村民余娟很高兴,“这批交了82公斤,过几天公司会把钱直接打给我银行卡里,我们信任公司,公司也信任我们。”余娟介绍,她家今年一共种植了4亩桑树,养殖了2.5张春蚕,加上丈夫外出务工和她在家种茶的收入,家里今年收入能超12万元。

    01

    “今年板桥的蚕茧质优量大,今天开秤就突破4万公斤,是个丰收年。”板桥镇蚕桑办主任赵家乾说。隆阳区板桥镇是国家级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镇、省级十个经济强镇之一、滇西传统蚕桑示范区。近年来,板桥镇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紧紧抓住国家“东桑西移”“浙商入滇”的有利契机,引进一家年产值超亿元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茧丝绸生产企业,并以蚕桑为重点大步迈开农业产业化发展步伐,2020年顺利入围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

    02

    “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在蚕桑产业链上运用成熟,板桥镇以辐射成立蚕桑合作社4个,链接1400余农户5600余人,完成500名农民就地转移就业,180余名农民“入园进厂”。政府和企业共同协作的2500亩高产桑园及小蚕共育集成技术相继完成建设和推广。蚕桑产业从种到养实现省力化生产,使种桑养蚕突破年龄限制,也一举扭转了“386199”人群增收困境。成为了写好全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及盘活留守人员发展高原特色产业“两篇文章”的关键。

    目前,板桥镇桑园面积突破1.36万亩,2019年农户养蚕收入达1800万元,户均收入超8000元,实现了“家有五亩桑,脱贫奔小康”。下步,板桥镇将围绕蚕桑产业深度融合,以蚕桑作为农村“三变”改革试点产业,辐射带动2000余农户与企业捆绑发展,户均增收突破万元大关,1500名以上农民转移就业。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