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热点聚焦

    高过小蛮腰!亚洲铁路第一长隧2号竖井副井掘砌到底

    2020-05-21 17:50 人民日报客户端 杨文明

    国家重点工程大瑞铁路施工再次取得突破:继2019年9月28日1号竖井到底之后,2020年5月20日8点28分,由中铁隧道局承建的大瑞铁路高黎贡山隧道2号竖井副井成功掘砌到底,到达地下640.36米。

    01

    预计大瑞铁路高黎贡山隧道2号竖井主井,今年7月20号到达井底、预计大瑞铁路高黎贡山隧道1号竖井副井,今年8月30号到达井底。高黎贡山隧道1号竖井和2号竖井之间7355米的正洞隧道段、是大瑞铁路地质最复杂、施工周期最长的一段,是关键线路中的咽喉工程。2号竖井的顺利掘砌到底,为大瑞铁路高黎贡山隧道正洞加快施工奠定坚实基础。

    亚洲铁路第一长隧高黎贡山隧道全长34.538千米,具有“三高四活跃”的地质特征,地质情况之复杂全国罕见,囊括了隧道施工的所有不良地质和重大风险,施工难度在世界隧道修建史上首屈一指。其中高黎贡山隧道2号竖井副井的垂直尺度比广州标志性建筑物——“小蛮腰”(总高度600米)多出40.22米,比上海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总高度632米) 多出8.22米,是当前亚洲同类工程最深竖井之一。

    02

    2号竖井施工地质极为复杂,施工期间穿越16个挤压破碎带共计168.5米,7个含水层,最高涌水量达141.76立方米/小时,远远超过竖井施工所能承受的10立方米/小时的安全出水量,是公认的竖井施工禁区。为降低挤压破碎带多且涌水量大可能引起淹井、坍塌等灾难性风险,建设四方经过长达18个月的治理方案调查、研究、试验,采用了地表定向深孔注浆的方式封堵地下水。过程中,由于破碎带位置围岩砂化严重,在地下水饱和的情况下,围岩呈流砂状,导致施工中多次发生局部围岩坍塌、井壁开裂情况。为了确保施工安全,中铁隧道局建设者们经过现场实践探索,采用分段注浆加固地层。但每循环注浆需耗时一个月,完成后仅能开挖50米,工效极低。注浆材料也从普通水泥逐渐调整为成本更高、效果更好的超细水泥、化学浆液。同时,2号竖井副井井筒直径为5米,施工作业面仅有19平方米,作业空间受限,各工序又无法同时作业,地下水最高温度达41摄氏度,作业工人经常在水深火热环境中头顶瀑布、脚踏溪流施工,承受着“冰”与“火”的考验,每掘进一米都极为艰难,项目面临安全、工期、成本等多重压力。

    2号竖井副井对高黎贡山隧道施工起着长隧短打的重要作用。在隧道施工过程中承担通风、人员物资上下通道、抽排水等重要功能。其成功到底,标志着高黎贡山隧道井底车场、井下隧道建设将全面展开,下一步建设者需要以更加坚强意志去迎接更为艰难的挑战。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