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焦点专题 举全市之力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

    保山产业扶贫持续发力

    2020-05-20 17:15 保山日报 董国平

    2016年以来,我市各级财政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25.66亿元,建成了381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采取农业龙头企业绑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绑定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双绑”利益联结机制,让9.08万建档立卡贫困户37.3万人通过发展各项产业人均获得收入4288元,产业扶贫成效明显,产业扶贫成了实现贫困人口脱贫的治本之策,成为了全市长期巩固脱贫成果的关键。

    重奖产业化农业龙头企业

    对当年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100万元、20万元奖补,2019年我市被新认定为国家级的2个龙头企业(腾冲市高黎贡山生态茶业有限责任公司、云南品斛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现正在申报奖补;对年销售收入首次达到50亿元、20亿元、10亿元、5亿元和1亿元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分别给予3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20万元和10万元奖励。

    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走在全省前列的实施意见》,打造绿色食品牌。对获得中国驰名商标认定的一次性给予20万元奖励;获得有机食品认证的,按照每个产品5万元给予奖励,最高奖励50万元;获得绿色食品认证的,按照每个产品2万元给予奖励,最高奖励20万元;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的,一次性给予10万元奖励;每个质量标准制修订项目奖补5万元。

    为打造“名品”“名企”,市委、市政府出台奖励政策,对评为“10强企业”的,每户奖励资金200万元;对评为“20佳创新企业”的,每户奖励100万元。我市在省级奖励的基础上,再给予50万元一次性奖励。

    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

    市政府出台政策,对企业从事农、林、牧、渔业项目的所得,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相关规定的,可减征或免征企业所得税。落实《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精神,对从事国家非限制和禁止行业,且同时符合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30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5000万元等三个条件的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对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执行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在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的同时,各级帮助企业化解融资难题。支持企业直接融资,出台政策,对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成功的企业奖励3000万元,对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成功的企业奖励500万元,对发行债券成功实现直接融资的企业奖励30万元。同时,为企业加大融资担保力度,争取各级支持,促进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重点支持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及以下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此外,全市开展了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工作,有关部门加强与合作金融机构的沟通协调,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向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流动资金、技术改造项目等贷款,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提高企业信用贷款比重。

    畜牧业成为产业扶贫主力军

    持续壮大生猪产业、肉牛养殖、黄山羊等传统畜牧业。为落实好生猪稳产保供各项政策措施,各级实施好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规模场贷款贴息、养殖业保险等项目,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有序供应;加快隆阳、昌宁各10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项目落地实施,提升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水平;发展好生猪传统产业的同时,保山加快肉牛产业发展,目标是把保山建成全省重要的绿色优质肉牛生产加工基地,确保到2025年,全市肉牛存栏达140万头、出栏肉牛达50万头。为此,市委、市政府先后印发了《保山市肉牛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关于加快肉牛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从2020年起,市级财政连续5年安排肉牛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今年市财政资金主要扶持能繁母牛保险补助、体系建设补助、贷款贴息及担保费用补助。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