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腾冲市 腾冲新闻

    腾冲市实施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大众化通俗化“精品工程”

    2020-05-20 17:16 保山日报  文/黄宝洲 图/ 尚中毅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腾冲市实施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大众化通俗化“精品工程”

    牢记总书记嘱托

    奋力推进保山高质量跨越发展

    01

    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腾冲市和顺镇艾思奇故居时,对马克思主义哲学通俗化大众化,继续发扬光大艾思奇推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作出了重要指示。

    腾冲市及时研究,重点部署,以打造“六个一”精品工程为载体,让党的创新理论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腾冲市把马克思主义哲学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班次的主体课程,科学编制教学大纲,努力丰富课堂内容。要求800余名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围绕马克思主义哲学通俗化大众化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讲授1次专题党课。党校将马克思主义哲学通俗化大众化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作为培训重点,通过集体备课、磨课,打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艾思奇与大众哲学》等一系列课件,供各单位菜单式选课。现已讲授59场,受众12700多人次,覆盖全市18个乡镇,40多个部门。

    02

    积极探索“用艺术讲政治”的干部教育培训方式,不断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吸引力和核心竞争力。创作舞台剧《信仰的火炬》(暂定名),包括火种、点燃、高攀、燃旺、传递、接力六个部分。要求每期干部教育培训班学员均要组织观看,并逐步向来腾大众推介观看。目前,该剧已完成初演,并围绕细节由民族文化工作队、文化馆、艾思奇故居负责人等进行再修改。另外,《天地正气》舞台剧正在策划中。

    03

    在腾冲干部教育培训学院设立总面积为340平方米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展馆。展馆分为党史、新中国史展厅和艾思奇展厅两个部分。党史、新中国史展厅以党的历史为主线,以中国共产党党史和新中国史为背景,重点展示腾冲的中国共产党发展史。艾思奇展厅展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艾思奇故居的图片、影像资料及艾思奇历史地位、思想形成、时代作用、哲学贡献、当代价值及部分生前的著作、书信、字画等实物。目前,相关的图片文字工作基本完成,展馆设计完成,已进入装修阶段。

    04

    按照立足全省、面向全国、辐射周边的发展定位,腾冲把腾冲干部教育培训学院建成全国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和党员教育培训基地。扩大艾思奇故居教学点规模,采用图文展示、音像播映、实物展示、研讨教学等多种形式,把艾思奇故居建成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宣传马克思主义、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的前沿阵地。目前,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进入装修阶段,预计今年10月底投入使用。

    腾冲市积极开发马克思主义哲学通俗化大众化课程体系。制定《课程体系建设规划》,邀请中央党校教授开发了《艾思奇与大众哲学》《艾思奇哲学思想及其当代价值》等课程,建立了《腾冲市“个十百千万”学习宣讲制度》,正在开发更为通俗化大众化的本土教材。党校以“请进来”方式邀请中央党校李志勇教授亲赴腾冲进行授课,共同打造了《艾思奇哲学思想及其当代价值》的课件。与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对接,共同开发马克思主义方面的课程。向保山市委干教委积极申报“四个一批”项目,目前申报案例3个。干部教育学院制定《课程体系建设规划》,与中央党校、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省委党校等建立合作关系,通过聘请顾问团、建立专家团,到腾冲听课、评课、授课,开发特色鲜明、主题突出的干部教育培训课程体系。

    05

    腾冲市注重教师队伍素质提升,制定了《腾冲干部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三年计划》。先后选派30余名教师到中国井冈山、中国延安、上海复旦等干部学院跟班学习。通过多种形式,培养一批综合型教师队伍。多形式引进外聘教师,已聘请50位专家、学者、教授作为腾冲的外聘教师,聘任45位现场教学点讲解员。通过举办马克思主义哲学为主题的说课比赛、演讲比赛,选拔一批能够把马克思主义本土化讲好的人才。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