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昌宁县 昌宁新闻

    湾甸:千亩阳光玫瑰葡萄丰收在望

    2020-05-19 17:32 保山日报 刘子安 周应彪

    盛夏时节,位于昌宁县湾甸乡下甸村的“七彩田园·阳光玫瑰”葡萄庄园内,一串串翠绿色的阳光玫瑰葡萄挂满枝头,长势喜人,让人看了垂涎欲滴,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玫瑰香味,沁人心脾。工人们穿梭于葡萄园内,精心地呵护着每一串晶莹剔透的“绿宝石”。

    湾甸乡常年无霜,属低热河谷立体气候,素有“天然温室”之称。“七彩田园·阳光玫瑰”葡萄庄园是湾甸乡2019年引进的科技示范类招商引资项目。看好湾甸的气候资源优势和交通优势,昌宁七彩田园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入驻以后,发挥在大理宾川种植葡萄的技术优势,在下甸村示范种植阳光玫瑰葡萄1040亩,探索实践冬季早熟栽培技术,实现一年两季采收。

    为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公司将1040亩葡萄基地定性为科技示范园,在栽培管理技术上下功夫,引进葡萄根域限制栽培技术,单幅连棚降密提质促早熟间套种技术,提升葡萄品质,提早上市时间。“自去年的4月份种植以来,经过一年的管理,现在已经进入投产,目前来看,从通过初步估产,好的片区可以达到2500斤每亩;从目前长势来看,应该在6月20日左右会有少部分上市。” 昌宁七彩田园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临时党支部书记杨思敏介绍说。

    葡萄的品相与口感好坏与否,后期管理是关键,绑枝、掐侧芽、除草、处理花穗、疏果等工作需要大量劳动力,公司为当地剩余劳动力提供了多个就业岗位,自基地建设以来,每天平均用工量在50人左右,让当地群众出了家门进园门,在家门口就找到了工作,促进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今年,葡萄首次挂果,长势喜人,丰收在望。“一年左右的树龄,从长势来看还是比较理想,因为湾甸气候比较热,湿度也比较适宜,所以葡萄的长势、光照各方面都比较好。”杨思敏说。

    葡萄对气候、温湿度、雨水等因素要求较高,如果管理跟不上,技术措施不到位,就会影响葡萄的品相和质量,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在管理上实行精细化管理,把责任明确到人,不放过每一个会影响葡萄质量的细节问题,力求通过精细管理、技术创新、示范引领,把葡萄产业在湾甸做强做大,做成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把这个葡萄种植示范园做成功,让当地的农户来观摩学习,为当地群众发展葡萄产业提供技术指导,吸纳更多的人加入到我们中来,把规模做大,最终把我们湾甸乡的葡萄做成一个支柱产业。” 看着长势喜人的葡萄,杨思敏信心十足,道出了公司下步的发展计划。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