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施甸县 施甸新闻

    【青山为证 不胜不归】“五个群众说了算”带来的巨变

    2020-05-18 09:07 云南网

    01

    整洁如画的木老元乡布朗族村寨。记者 陈飞 摄

    夏日的布朗山乡,清风徐徐,美景如画。一条条水泥路在山间蜿蜒,连接着一座座漂亮的村寨。

    5月15日,“青山为证 不胜不归——聚焦云南中烟助力脱贫攻坚”大型采访团走进施甸县木老元乡龙潭村立界村小组,只见村庄道路洁净如新,房前屋后鲜花绽放,家家院落别致清雅。

    “真是想都不敢想,我们有一天也能拥有这样的美丽家园。”立界村小组长朱有北说。

    02

    立界村旧貌。资料图

    只要是曾经到过木老元乡布朗族村寨的人,都知道朱有北的话一点都不夸张。5年前,寨子环境脏乱差,道路污水横流,到处粪便成堆,并且村民都认为世代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并没有什么不妥。“等、靠、要”思想也较为严重,多年形成的“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观念使然,村民觉得环境改善是政府的事,自己既没有能力也没有义务来解决。

    随着云南中烟公司5年来的倾心帮扶,看着脚下的路变宽、居住的房变新、兜里的钱变多,以及扶贫队员和村干部们日复一日地宣传和引导,村民们逐渐转变了思维:原来,美好生活是可以用双手去创造的;原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

    当然,爱护环境的文明习惯,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培养出来的。为了更好珍惜这得来不易的美好生活,木老元布朗族彝族乡在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中探索出了“五个群众说了算”的民主治理模式,让村民成为乡村建设的主角,激发了内生动力,村民参与度和积极性不断提高,民主管理的方式孕育了文明新风。

    03

    整洁如画的木老元乡布朗族村寨。记者 陈飞 摄

    干与不干群众说了算

    走进立界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古色古香的活动场所:景观石精致醒目,花台造型新颖,凉亭别具民族风格。拾级而上,石板清幽,风景如画,青瓦白墙的布朗族民居风貌统一、错落有致,家家户户五星红旗迎风招展。

    一个100多人的小村庄,投资80多万元建这么气派的一个广场,得益于家家户户出钱、出力、出土地。“我们村是全乡第一个美丽乡村的试点,‘五个群众说了算’让我们小组26户人家积极参与到建设中,大家主动让出耕地、砍掉核桃树、拆掉猪圈。”朱有北说。

    04

    立界村旧貌。资料图

    2016年争当全乡美丽乡村试点村时,立界村首先要建设养殖小区,需占用部分农户耕地。“自己的家园自己建,自己的事自己说了算。”当时还任立界村小组长的朱有力首先说服了哥哥,带头无偿让出弟兄俩共8亩耕地用于养殖小区建设。兄弟俩的行为,带动了群众,之后的问题就迎刃而解。群众主动出让耕地后建成养殖小区,立界村率先在全乡建起了养殖小区,成为全乡美丽乡村的试点村。

    立界村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脱贫攻坚项目推进中,坚持集体事务村民小组决议的原则,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变“要我实施”为“我要实施”“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通过召开群众会听取意见,让大家充分知晓情况,有些项目需要自筹一部分资金、需拆除私搭乱建的违章建筑、需让出部分土地等,把情况讲明白、说清楚,最终这些事情到底干不干,让群众说了算,坚持村民小组决议申请的原则。

    05

    青瓦白墙、别具布朗族特色的活动场所。记者 陈飞 摄

    干什么群众说了算

    在定为美丽乡村建设试点之后,立界村制定了美丽乡村建设“村民决议申请制度”。“村民决议申请”由理事会主持,理事会成员由村里威望高的党员、热心村民、致富带头人组成。

    干什么,群众说了算。朱有北介绍,“村民决议申请制度”建立后,公用道路、活动场所、停车场占用到村民的土地、树苗时怎么办,听群众意见;道路扩多、房屋风格如何统一,圈、厕如何改,听群众意见;活动场所建哪里、如何建,是统一招标施工队还是农户自建资金补助到户,群众说了算。形成集体决议并向村党总支提出申请,由村党总支牵头,项目指挥部、理事会、驻场技术人员进行实地丈量和科学规划,最终开展实施。

    “村民决议申请制度实施后,一开始对砍掉几棵树、占用几分地、拆掉厕所都有抵触情绪的村民们,都没了意见,个个举手支持建设美丽家园。”理事会成员朱有全说。

    06

    青瓦白墙、别具布朗族特色的活动场所。记者 陈飞 摄

    如何干群众说了算

    “这是我们小组29户人家参与修建的公路,政府把修路的自主权交给了我们。”在龙潭村麻场小组,小组长杨连育指着家门口的一条公路自豪地说,政府补助的资金只够路面浇灌,而一些路段因为地势原因需要建挡墙。为了筹措资金,理事长、小组长杨连育带着大家召开会议,商量对策,最后家家户户表示,宁愿自己掏腰包,也要把公路建好。最后,29户人家每家出资2500元,在麻场小组负责修建的700多米路段上,砌起了200多米的挡墙。

    07

    立界村旧貌。资料图

    如何干,群众说了算。在活动场所、道路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中,木老元乡坚持村民小组决议提出申请,严格按照项目实施程序实施;在房屋改造、美化亮化等方面,则由理事会召开群众会商议,以自然村为主体,或是统一找施工队实施,或农户按规划自己干,由理事会和村级监督实施,具体如何干让群众自己商议决定;在产业发展方面,大力发展务工第一产业,以依托产业致富能人对市场的敏锐性发展特色产业,组织群众共同商议,以群众为主体进行合作社精细管理。以长寿豆合作社为例,把理事会成员和小组长纳为网格员,对网格内的地块实施技术、管理、采摘包干,从采摘就对豆子分类定级,每斤单价比其他地方高出0.5元至1元。 

    08

    龙潭村立界小组改造中画面。资料图

    有问题如何解决群众说了算

    美丽乡村建设之初,立界村朱有东家刚刚搭建起铁皮屋顶,这跟美丽乡村的建设风格相违背,为了元素统一、风格统一,理事会多次到他家做工作,最后,朱有东拆掉了铁皮,换成了青色的瓷瓦;建活动场所需要占到朱有碧家的两分地和几棵核桃,不管理事会说什么,朱有碧就是不同意出让,无奈只有让他在外打工的儿子来劝说,朱有碧的儿子在电话中说:“建了停车场,家家有车可以停,这点利益我们都不肯让,到时候我们停车好意思吗?”听了儿子的话,朱有碧砍掉核桃树让出了地……

    有问题如何解决,群众说了算。在立界美丽乡村建设中,需要占用的14亩土地,全部为群众自愿让出。

    龙潭村支书何玉银说,在农村环境整治中,木老元乡涉及占用土地、农用房和危旧房拆除等均没有补偿款,通过村党总支牵头,依托项目理事会召开群众会议商议化解,变“要我实施”为“我要实施”。通过倡议号召,新修一条10.8公里的道路,群众主动让出300多亩土地;从施甸到卡斯35公里公路扩建,群众主动让出1000多亩山林土地;全乡所有活动场所建设都选在核心位置,群众主动拆除旧房让出土地等,家家户户改厕、改圈,房前屋后种上了各种蔬菜和果木,全乡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09

    村规民约。记者 陈飞 摄

    建后如何管群众说了算

    行走在村间道路上,记者看到,每隔一段就用黄漆标着一条线。朱有北告诉记者,这些分界线就是村民绿化道路和卫生维护实行“三包”的分界线。立界村庄绿化实行“三包”制度,按责任区域包保到户,农户包种植、包成活、包管理;卫生维护实行农户“三包”政策,农户包区域(实名制)、包清扫、包维护。

    建后如何管理,群众说了算。

    立界村通过召开群众会议决定,项目建后如何管理由群众说了算。如:村寨商议后自行制定轮流打扫值班表,有些村寨每周打扫1次,有的村寨农历逢一、五、十打扫,最终形成村规民约,家家户户自觉遵守。

    10

    木老元乡自觉维护环境卫生。记者 陈飞 摄

    目前,木老元已经建起了一个个像立界村一样的美丽乡村。家家户户厕所卫生、人畜分离,房前屋后菜园果园葱郁。通过5年的整族帮扶,布朗山旧貌换新颜。一排排新屋,一个个新家,干净整洁。越来越多的布朗族儿女走出大山,靠勤劳的双手务工增加收入;越来越多的家庭重视教育,靠知识改变贫穷……

    5年来,木老元乡一直坚持“还权于民”,提出五个“群众说了算”,布朗族群众思想发生了很大改变。当地村民先后主动让出土地300多亩、山林1000多亩;全乡殡葬改革提前于全县一年执行,火化率100%;每年考上大学的人数较2014年翻了10倍。现全乡4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由21.51%降为0.63%。

    施甸县融媒体中心 杨丽娟 云报全媒体记者 浦美玲 陈飞 东方烟草报记者 杜星霖 保山日报记者 姜吉福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