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施甸县 施甸新闻

    保山市烟草公司施甸分公司烤烟产业帮扶纪实

    2020-05-18 09:13 张家桐

    本网讯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云南烟草主动作为,投身于脱贫事业中,扶贫工作颇具成效。位于保山市施甸县摆榔乡过去是远近闻名的贫困乡,在云南中烟整乡推进整族帮扶下,布朗山寨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施甸烟草分公司主动融入国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烤烟产业优势,积极帮助困难群众发展烤烟产业,助农增收。通过增加摆榔乡烤烟计划面积,100%满足种烟农户烤烟品种需求,助力全乡脱贫攻坚,推进地方经济发展。今年摆榔乡烤烟种植面积3169亩、收购量8620担,新增烤烟种植面积259亩、收购量620担。

    摆榔乡烟地规划集中连片

    摆榔乡烟地规划集中连片

    当前烟株长势

    当前烟株长势 

    在新增种烟农户中有一个特别的布朗族小伙子,他叫李福全,今年34岁,家有5口人,是摆榔乡大中村楂子树组组长。他是村里的名人,易地搬迁工作开展时,由于很多村民对政策不了解,加之习惯了在老房子生活,搬迁工作陷入僵局。见此情境,他带头搬到摆榔社区集镇,此举消除了村民的顾虑,48户贫困户顺利搬迁。作为村小组组长,他始终寻思着如何带领村民做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这一次,他又做了好榜样。

    O(3RAH6Q~D%Q{{WK$OW$7_V

    不等、不靠的布朗小伙

    常言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李福全认为要致富首先得从舒适区走出来,他想学习一种可以致富的技术。今年年初,烟站的工作人员到村里落实烤烟种植面积情况时听到了李福全的故事,生产技术人员主动找到了他,动员他种植烤烟。他答应了,连声说道:“感谢党、感谢烟草公司,在政府和烟草企业的帮助下,我已经住进了新房,虽然我没有烤烟种植经验,但我有信心把烟种好,为烟草公司提供最好的烟叶原料”。烤烟种植不比其他产业,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作为一个初学者,他一口气签了12亩的种植合同,这可是不小的活计,需要很大的勇气。为学好种植技术,他积极参加各项烤烟技术培训,我们总能在培训现场最显眼的位置看得到他。培训中,他仔细听讲,生怕遗漏掉一个技术要点。培训结束后,他还会单独询问烟点技术人员自己的一些疑问。在技术措施学习上,李福全总是虚心请教他人,作为一名新增的种植户,他经常向有经验的烟农请教,总是围绕着“如何种、如何烤、如何分”去询问和交流,每一个小小的技术要点都不会错过。

    一对一指导的助农政策

    为增加李福全的种烟信心,进一步对他进行有针对性的帮扶指导,姚关党支部将他纳入党员结对挂钩联系户。从政策宣传到技术指导、从整地理墒到肥料施用、从规范移栽到农药使用对他进行精准指导。

    烟草部门组织开展烤烟移栽技术培训

    烟草部门组织开展烤烟移栽技术培训

    在每一个烤烟生产的环节,摆榔烟点的技术人员都到烟田亲自操作示范,让他可以直观掌握烤烟种植技术要领。在今年烤烟膜小苗移栽过程中,尽管李福全的烟地距烟站远、路段不好走,但每间隔一天烟点的技术人员都要到李福全的烟地边看一看移栽的质量和技术操作。生产人员们提醒他,烟株栽好以后的干土覆盖,能形成有效的隔离层,防止水分的流失,为小苗抗旱打下重要基础。结合种植地块的海拔气候情况,在压严压实地膜同时,适当尺寸的打孔透气,有效避免了小苗移栽后“烧苗”现象,同时,为小苗生长创造了温度恒定的“小环境”。在破膜炼苗的关键时期,要让烟株逐步适应外界大环境,才能落膜培土,而不是不炼苗直接培土,这样在大中村相对较低的海拔气候,很容易造成直接培土后烟苗萎蔫死亡的现象。目前,李福全移栽的烟苗成活率高,生长正常,已转入了栽后管理环节。

    踏实肯干,做种植烤烟致富带头人

    生活中,李福全是一个极富责任感的人。家里的老人年纪大了需要赡养,经常出现身体不适的情况,还有两个孩子在上小学,也需要花费一定的支出,而自己的妻子,眼睛也不舒服。所以家里的劳动力完全就是李福全一人,尽管这样,他却从来没说过一句辛苦的话。施甸县烟草分公司为了帮助他这样的新增种植户,除了提供技术指导外,还主动帮忙向地方农业部门沟通协调果蔬烘烤机,使他们享受相应的补贴政策,帮助其联系租赁500夹烟夹。目前全乡果蔬烘烤机已经做好地基,正准备安装,能够确保正常的进行烟叶烘烤。通过一系列的帮助,李福全增加了种好烤烟的信心和决心,他坚定地说道:“我是大中村楂子树小组的组长,在易地扶贫搬迁上,我是小组带头人,也是我们小组唯一的种烟农户,但我相信在党委政府和烟草部门的帮助下,我可以做大中村的烤烟种植户榜样,来年多发展新的种烟农户,进一步稳定好本村的烤烟种植面积,做种植烤烟致富带头人。”

    大中村搬迁安置点

    大中村搬迁安置点

    扶贫济困,任重道远。像李福全这样敢闯敢拼的烟农还有很多,他们希望靠劳动改善家庭状况。烟草企业有责任、有义务引导他们,学习产业技术,提高生产水平,与烟叶生产形成良性互动关系。烟草企业将始终关注基层、关注农村,把最广大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贡献烟草力量。(张家桐)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