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外媒看保山

    云南腾冲:进城车免费洗 搞卫生齐参与

    2020-05-15 15:48 光明日报 张 勇

    坐落在滇西高黎贡山的云南腾冲,被称为极边第一城。3年前,这座边境小城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卫生城市。当年记者在腾冲采访“创文”时,满城尽是红马甲,大街小巷,处处都有志愿者突击队清扫卫生、维持交通秩序的身影,不免让人有一种难以持久的疑虑。

    3年后记者再赴腾冲,实地探访这座边城的爱国卫生运动开展成效。出乎意料的是,腾冲人似乎并不看重4月份“爱国卫生运动月”,保持环境卫生和文明新风,在腾冲成为一种常态,成为一项项科学理性的长效机制。虽然今年经受着境内外疫情压力,又面临全国文明城市的复评大考,但腾冲人多了一份自信和从容。

    3分钟速度的智慧城管

    5月11日10时26分,腾冲市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中心电话骤响:“宝峰路口有车辆泼洒的混凝土。”环卫工人现场报告。

    3分钟后,在外巡逻的3名综合执法人员接到指挥中心通知赶到现场调查,并开始清扫路面上的混凝土。

    10时40分,泼洒在路面上的混凝土已全部被清扫干净,只有两条三四十米长的白色痕迹。“12点以前,会调洒水车来清洗干净!”指挥中心负责人张鑫告诉记者。上述3个时间点宝峰路口的情况,在指挥中心的监控大屏幕上实时显示。值班人员还调出此前监控画面查找污染环境的元凶,发现在前一夜11时58分至凌晨7时33分,先后有3辆混凝土灌车路过宝峰路口时泼洒了混凝土。张鑫说:“已经找到肇事车辆,根据保山市环境卫生的管理规定,近几日就要对车辆所属企业进行处罚。”

    腾冲市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中心于2018年11月起试运行,总投资1470万元,建设了83个点位145路视频监控,开发了门前三包、大数据辅助决策、市民通等子系统。“数字城管系统实行以来,拓宽了问题发现渠道,市民通过12319热线平台、市民通App投诉举报,明确了部门职责,强化了协同配合,做到第一时间发现、处置、解决问题。今年一季度通过数字城管系统上报城市问题案件10029件,结案9464件,结案率94.36%,市民满意度提升了,智慧化手段管理城市的能力增强了。”张鑫说。

    呼啸而过的工程车、渣土车,往往是城市环境卫生的污染源,令管理者和市民头痛。但腾冲人有办法,他们不仅利用数字城管及时监控查处,还在主要进城入口设立3个洗车点,截断污染源。

    5月11日中午,在腾冲城西郊腾板路火烧村洗车点,记者看到准备进城的大小车辆都开进洗车点排队免费洗车,很快就有20多辆车排成两条长龙。4位综合执法人员维持秩序,4名洗车工人手持水管不停地冲洗车辆。“洗车的水里都配有消毒药水,这样进城的车既干净又消了毒,进城也不会污染环境了!”综合执法人员孟继凯说,“今年1月我们就在这里24小时执勤洗车,每天洗四五百辆车,车多时有1000多辆。”

    “腾冲今年年初在全省比较早开始对进城车辆免费洗车,开始主要洗工程车辆,后来为防范新冠肺炎疫情,就对所有车辆都进行清洗。”腾冲市综合执法大队长杨枝叶说。

    社区管理越来越精细化

    “我们搞爱国卫生大扫除,就是要提升居民的参与感、获得感!现在社区老百姓心宽路宽。腾冲正在开展的整治‘五堆十乱’,也是推广我们社区的经验。”腾冲腾越镇山源社区党总支书记戴朝杰自豪地说。

    走进山源社区文笔小区,只见这个拥有3379户居民的老旧小区整洁干净,小区道路没有一片纸屑,没有一处堆积杂物。戴朝杰指着路旁居民楼房外墙上的一个个粗大的螺丝帽说:“原来许多居民乱搭车篷雨布,十分杂乱,把天空都遮住了,又占用消防通道,2018年统一拆除后,小区就整洁多了。”

    保洁志愿者唐凤英提着扫把、撮箕,正在小区里来回巡查清扫。“以前是每周一清扫,每月一大扫,现在每天都要扫两次。”唐凤英说。她由社区聘请,每月补助500元。戴朝杰补充说:“我们社区实行家家户户门前三包,请保洁公司来打扫主干道,社区请志愿者搞小区卫生。”

    “现在搞卫生大家都很配合,领导下得来,党员站出来,群众动起来,社区管理精细起来,居民之间矛盾也少了,以前社区矛盾纠纷一年有30多起,现在减少到一年10起,都在社区内解决了。”戴朝杰很感慨。

    集贸市场往往是城市环境卫生的乱点、难点。但在腾冲这一难点也得到解决。在腾冲热海路凤南商场门前,在执勤的综合执法人员的引导下,进出车辆和顾客井然有序,电动车、自行车都在商场外有序停放。走进实际上是农贸市场的凤南商场,熙熙攘攘的各个摊位前都很整洁干净。商场经理邵维坤说:“以前市场里三天消毒一次,今年春节以来为防控疫情,每天都消毒三次。4月20日之前,进市场的所有人都要戴口罩、量体温、扫健康码,现在疫情缓和了,仍有两名保洁员随时保持市场环境卫生。”

    城市乡村环境全面提升

    “腾冲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后,始终把爱卫作为改善城乡环境、保护人民健康的重要举措,坚决克服刮风式创建和运动式号召,用长效性、常态化管理取信于民,使广大城乡市民都感受到爱卫带来的新变化。”腾冲市文明办副主任安德聪说。

    近年来,腾冲市深入开展城区“五堆十乱”专项整治,为持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加强垃圾处理、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到2019年年底,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率达100%,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1.8%;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城区140座公厕全部配备保洁员并建立保洁制度,实现免费开放。

    腾冲农村环境也在不断改善。截至目前,腾冲市乡镇镇区生活垃圾设施覆盖率达100%;村庄垃圾设施覆盖率为96.43%;完成乡镇镇区公厕、建制村公厕建设和改造,乡镇镇区、建制村国家三类以上水冲公厕覆盖率均达100%。截至2019年年底,全市共有卫生户厕102321座,占全市总农户数的84.77%。

    “目前我市成功创建省级卫生乡镇1个,省级卫生村107个。今年年底力争全市省级乡镇实现全覆盖,启动和顺镇国家卫生乡镇创建工作,省级卫生村覆盖率超过60%。”安德聪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