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腾冲市 腾冲新闻

    腾冲: “厕所革命” 扮靓美丽乡村

    2020-05-13 17:30 云南网 李盛中 官智钦

    “小厕所关系大民生,小空间展示大文明”。近年来,保山腾冲市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重要工作,积极整合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危房改造、传统村落保护等项目资金,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这一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正在不断提升农民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指数,也扮靓了一个个美丽乡村。

    01

    4月的一天,腾越镇洞山社区村民杨镜清请来了社区改厕施工队,赶在雨季来临前将自己家的旱厕改造为卫生厕。

    当天下午,施工队的李友强师傅和杨镜清一家到社区领取玻璃钢化粪池、冲水马桶等材料。在社区,驻村第一书记王基涛和社区党总支书记杨恩良热情接待了他们,并用社区的微型车将所需物品装运至杨镜清家。眼看即将用上干净卫生的水冲式厕所,告别两块砖一个坑,既臭又脏的旱厕,杨镜清一家十分高兴,他说:“装了后干净卫生,闻不着臭气了。”

    像杨镜清家一样,“两块砖、一个坑,又臭又脏”曾经是广大农村厕所的真实写照。由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群众生活习惯等方面的原因,之前腾冲市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覆盖率远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农村厕所革命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改造任务较重。

    02

    为全面补齐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短板,腾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力推动“厕所革命”。在户厕改造方面,采用“水冲式卫生厕所+装配式三格玻璃钢化粪池+资源化利用”为主要技术模式,在全市全面开展无害化卫生户厕改建工作。以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传统村落、省级规划示范村等项目为示范先行先试。采用“以奖代补”的方式,在省级补助的基础上市财政给予每户改建无害化卫生户厕的农户400元的补助资金,引导农户改建无害化卫生户厕。

    截至目前,该市共有卫生户厕105709座,占该市总农户120703户的88%;其中:无害化卫生户厕58539座,无害化卫生户厕覆盖率达49%。

    03

    在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中,除了改建无害化卫生户厕,腾冲市还按照“清洁卫生、经济适用、维护方便、不污染公共水体”的原则改造建设卫生公厕。

    这几天,腾越镇洞山社区的两座公厕正在改造中,改造完工后,这两个与古村落风貌协调的公厕将实现有墙、有顶、有冲水及粪污无害化设施,厕内清洁无蝇蛆,基本无臭味。

    而在清水乡三家村司莫拉佤族中寨,已建成的两座公厕建筑风格极具佤族特色,与司莫来佤族村相融合。公厕设置了男厕位、女厕位、无障碍卫生间,冲洗池、洗手池等一应俱全。这样一个较高档次的村级公厕,保洁和管护很重要,村上安排公厕保洁员每天来打扫一次。干净卫生的公厕,还乡村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补齐了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这块短板,同时也极方便了当地群众游客。清水乡工作人员杨银萍说,“以前这里没有卫生公厕,想方便要到寨子里面自己去找个地方,现在建起公厕后非常的方便,里面的设施也比较齐全。”

    04

    在农村公厕改造推进中,腾冲市由市级统一编制了农村公厕建设方案,在全市乡镇镇区实施公厕新建及改造35座,其中2019年度完成10座,完成率为100%;在行政村新建、改扩建公厕334座,其中:2019年完成106座,完成率为100%,乡镇镇区、行政村水冲公厕覆盖率均达100%。

    农村“厕所革命”,改变了农民传统生活方式,带动了文明素质的提升,让老百姓生活更健康,也让村庄美了“颜值”、提升了“气质”。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