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阿今村——换个思路天地宽

    2020-05-08 11:08 施颖 杨婷婷

    美丽的村庄

    美丽的村庄

    本网讯 雨后的阿今村,山峦叠翠、满目青葱,一派生机勃勃。提起阿今村通过土地流转带动村集体和村民走上脱贫致富路,阿今村党总支书记杨国昌脸上洋溢着希望的微笑。而在这之前,因村里发展思路不宽、群众积极性不高等原因,阿今村的发展一度非常困难。

    阿今村隶属于隆阳区辛街乡,为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全村772户就有27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之前,无村集体经济,是典型的空壳村。2017年,为有效实现整村脱贫,该村成立了隆阳区金邦养殖专业合作社,计划通过种养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增收。但是合作社成立后,没有实现良好运作,合作社无人管、发展不起来,成了名副其实的“空壳”合作社,多次被上级点名批评。

    2019年收获的百香果园

    百香果园

    痛定思痛,面对这些发展瓶颈,乡村两级高度重视,多次组织村组干部、合作社理事成员认真研判,寻找出路,最终确立了“党总支与合作社两块牌子一套班子齐步走”的发展思路。进一步压实责任,由村党总支书记负主责,兼任合作社理事长,村组干部配合推进合作社工作。结合阿今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土地大多由家中老人种植或是闲置荒废的特点,合作社以流转土地为突破口,由合作社将农户土地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承包过来,再以每亩1100元亩的价格流转给种植或养殖大户,既解决了土地闲置的问题,又可以让村集体经济与农户收益“双增收”。截至目前,该合作社共流转土地近1000亩,分别由大户种养植魔芋、百香果、生态鱼、小龙虾等,受益群众达326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87户。

    龙虾养殖

    龙虾养殖

    阿今村3组的蒋米洲过去在外务工,得知村里可以承包土地发展种养殖产业后,他回到家乡,承包60余亩土地养起了小龙虾,2019年支付的6万多元土地租金,就有4万多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告诉记者“2019年龙虾收入达10万余元,预计今年可以达到40万元。看着自己和村里的人一起增收,我真的特别开心。”

    合作社还主动与云南德同丽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在流转的土地上建起了生猪养殖场,274户贫困户全部入股公司,农户可以通过代养、赊养等方式参与养殖,进一步实现农户创收。阿今村中寨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杨学才,因为一场交通事故,到目前行走都很困难,他上有二老,下有二小,妻子的离开更是让家庭雪上加霜,2017年脱贫后2018年他家再度返贫。在生活极度无望之时,他流转了3亩土地,有了土地流转费,合作社又给他送去3头能繁母猪,按照赊养的方式支持他发展养殖业,在坎坷生活里颠簸的他再次拾起对生活的信心。上寨组杨文生一家过去拴在土地上,家里只有1人长期外出务工,现如今流转土地4亩,家里有3人长期外出务工。刚刚卖掉的5头赊养肥猪,更是给他带来了2万余元的收入。

    通过不懈努力,空壳合作社真正动起来,发挥作用,促进村集体经济在1年时间里实现从零到万的突破,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30余万元。合作社还主动担当,积极对接,与保山工贸园区、进驻本村的旭光砖厂等协商,为贫困户就业争取岗位。流转了土地,腾出了手,更多人可以外出就业,据统计阿今村每户平均务工人数达到1.8人,全村每年可从外面带回工资收入近1000万元。一家人有了几份可观收入,阿今村迎来了发展的新天地。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