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隆阳区:以规模农业打好绿色食品牌

    2020-05-07 15:59 张玉祥

    本网讯 万亩茶、万亩药、万亩热带水果、万亩咖啡、万亩蔬菜,隆阳区规范流转土地超过12万亩,以发展农业规模化,不断提高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水平,打好绿色食品牌,实现农业持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农村和谐稳定。

    以农业规模示范基地打造品牌效应,目前隆阳区万亩茶园种植示范基地、万亩中药材种植项目、万亩咖啡基地、万亩热带特色水果园、万亩优质商品蔬菜基地和千亩红心火龙果基地6个示范区建设稳步推进,产业发展逐步走上轨道,企业不断壮大,效益不断增加,并打造出“康露春牌高山红茶”“凤叶牌凤溪玉叶红茶绿茶”“云天红牌甜柿”“黄泥塘牌藕粉”“比顿牌咖啡”“百益和牌核桃”等云南名牌农产品。

    在瓦窑镇阿石寨的深山里,万亩茶园给这个高寒山区增添了更多“绿色”,这里便是保山市凤溪茶业有限公司建设的万亩生态茶园。曾经的加工小作坊,如今逐渐成长为集茶园栽培管理、初制生产、精深加工、仓储物流、科研示范和弘扬茶文化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公司拥有主导产品滇秘、永昌红、润清茶、谷花茶、碧螺春、普洱茶6大系列,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公司研发的红光萎凋、红光发酵技术还获得了发明专利,这一项技术更提升了红茶的品质。

    “公司自承包经营以来,加强基础建设和低产茶园改造,致力于建设有机生态茶园。”保山市凤溪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春贵介绍,在获得市级农业产业基金2000万元的帮助下,扩大了公司自办生态茶园的面积,有利于公司掌控茶叶质量和打造品牌。截至目前,公司除自办生态绿色茶园1.4万余亩外,还辐射带动周边茶园2万余亩,带动4000多户农户就业。

    为支持企业发展,隆阳区成功申请到市级农业产业基金项目3个4800万元。其中,保山市凤溪茶业有限公司承建的隆阳区万亩茶园种植示范基地建设项目2000万元、保山市森宝林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隆阳区万亩中药材种植项目1400万元、保山绿色畅通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建的隆阳区万亩规模农业(中药材及水果)种植项目1400万元。

    此外,隆阳区积极打造“三品一标”认证产品,建立首席专家负责制,成立了茶叶、花卉、水果、蔬菜、核桃、咖啡、中药材、肉牛8个专家组对全区“三品一标”认证产品进行初审,一方面及时给予企业技术指导,另一方面提升全区“三品一标”认证产品通过率。

    “土壤安全、作物健康、养分均衡”是保山市兴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潞江镇江东村发展火龙果种植的理念。“公司的目标就是种植有机火龙果,并且已获得相关认证。”兴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法人陈广平说道。有了品质的保证,再通过补光项目,江东村火龙果种植基地的火龙果便有了一年只有2个月不挂果的优势,在国内市场供不应求。陈广平笑着说道:“果子还在地里就已经全部被预定了。”

    在农业规模化的发展带动下,隆阳区产业化水平持续提高,截至2018年,共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户,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3户,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5户。2018年实现农产品加工产值114.49亿元。新型经营主体覆盖了所有产业,推动规模经营9万亩以上,辐射带动农户16万户,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得到了较大提高。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