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昌宁县 昌宁新闻

    昌宁:文明乡村从“厕所革命”抓实

    2020-05-07 15:32 保山日报 吴再忠 张育红

    p2_b

    厕所改造 

    厕所是文明的尺度,也是国家发展的注脚。厕所映射着国人卫生习惯的改变,影响着亿万群众的出行,是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更是城市治理高质量发展的体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昌宁县充分利用疫情防控“少出门”的时机,组织动员群众加快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截至目前,共完成行政村所在地公厕改建36座,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10776座,其中疫情防控期间完成2020年改造计划994座,其余改造任务也已全面落实,部分改造正在有序实施中。

    更戛乡更戛社区干塘村民小组村民鲁建宣一直想改造自家的厕所,却总觉得抽不出时间。过完年后,因为疫情防控宅在家里,就把这个时间利用起来,完成了厕所改造。“这次疫情防控,对我可以说是因祸得福,要不是这段时间哪也去不了,我家这个厕所还知道要什么时候才能改得好。”鲁建理感慨地说,“过去,寨子里各家各户使用的厕所大多数是简易旱厕,苍蝇乱飞、臭气熏天,很不卫生也很不方便。有了‘厕所革命’好政策,政府不但给补助,还专门派技术员进村入户开展技术指导,新建的厕所整洁、明亮、舒心。现在,整个寨子的人家有的已经改好了,有的正在改,我们的生活环境大大改善了。”

    和鲁建宣一样,更戛乡的许多农村居民这段时间都做了同样的事,感受到了同样的变化。针对农村环境治理的难题,更戛乡利用外出务工人员春节集中返乡的时机,结合疫情防控的要求,把厕所革命作为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的重要抓手,在全面组织开展大清扫、大消毒、大整治的基础上,动员群众用好“少出门”的时间,掀起改厕新高潮,截至目前共完成厕所改造945座。

    更戛乡只是昌宁县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一个亮点。自厕改工作开展以来,昌宁县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层层明确责任,统筹推进工作落实。在具体工作中,通过强化宣传动员,实行财政奖补以补促改、以补促建,依托其他项目整体推动,实施统一采购材料促改建进度质量,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作用等方式,因地制宜、因村因户施策,打造示范点以点带面推进,保证了工作有序开展。

    农业和农村部门采取分片挂钩包干的方式深入乡镇、村组开展指导,重点指导建立健全公厕管理制度、开放共享机制,并对农村厕所实行专项档案管理,建立户厕档案28304座,公厕档案807座,做到底数清、动态明、管理细、措施实。各乡镇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出了许多符合当地实际、群众乐于接受的经验。翁堵镇在全镇7个村选取一个村整体推进,其他6个村各定一个自然村树立典型,每个自然村选择自发建厕户先建先改,带动全镇全面推进。耈街乡阿干村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打造示范点,通过示范点建设,让“成本是多少”“需要几个工”“大概几天可以完成”等群众关心的问题有实际模式可供参考。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各乡镇充分利用疫情防控宣传的时机,将工作有序融合,深入宣传厕所改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让群众意识到厕所改造能够实现“减疫病,增健康”的好处,调动群众改造厕所的积极能动性。在广泛宣传的基础上,组织动员群众在做好自身防护措施的同时,把“少出门”在家的时间用活,全面推开户厕改造。县乡农业农村部门及时派出指导组,加强改造施工指导,做好改造完成检查,并对改造完成后的厕所管理使用进行指导。

    在加强硬件改造的同时,昌宁县注重同步加强对群众思想认识的“改造”。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县乡机关事业单位挂包人员结合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利用各种时机,指导农户合理维护、使用改造后的厕所,做到常通风、勤打扫、保持清洁。确保在厕所环境改造到位的同时,群众卫生意识也“改造”到位,通过“厕所革命”实现人居环境大改善,群众卫生意识大增强,群众生活质量大提高。

    小厕所,大民生。小问题,大幸福。昌宁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让这项得民心、顺民意、惠民生的重大工程持续推进,使老百姓的生活品质上了一个台阶。记者从昌宁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昌宁县将把“厕所革命”作为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的重点,加大对行政村公厕、农村无害化户厕的建设、管理、使用的督导检查指导力度,不断创新管理模式,实现“数量充足、布局合理、管理规范、文明如厕”的目标,以“厕所革命”推动农村文明水平提升,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助力。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