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人物风采

    张再祥:24载守护绿水青山

    2020-05-06 10:46 保山日报 刘子安 杨晓华 杨 春

    p5_b

    张再祥在瞭望台上

    p6_b

    张再祥和他守护的森林 

    如今,昌宁县全县森林覆盖率为67.01%,林木绿化率达72.9%,在这个让人欣喜的数字背后,离不开一群默默奉献的护林人,他们每天坚守在大山深处,防止偷盗砍伐和森林火灾。今天,我们一起走近张再祥,去了解他的护林生活。

    52岁的张再祥是昌宁县观音山国社合作林场的一名护林员,负责5180亩森林的管护任务。1996年封山育林后,张再祥进入观音山林场,肩负起森林管护任务。24年来,他默默坚守在大山深处,长年不能陪在家人身边。这位亏欠家人的护林员,却从没辜负脚下的这片土地。张再祥默默无闻地扎根在森林里,用汗水和青春,正直与忠诚,守护着一草一木,守护着绿水青山。“当时造林的时候就进来,那时整个山林都是光山头,经过这几年林区群众和护林员的共同努力,曾经的光山头已经变成了参天大树。”张再祥说。

    观音山林场植被十分密集,护林防火工作始终是块“硬骨头”。多年来,张再祥始终紧盯这个重点,从没有一天放松过警惕,时刻绷着防火这根弦。为了谨防火灾,准确勘查火情发生点,张再祥严格要求自己一定做到不管站在哪里,都要把自己管辖的林地尽收眼底,熟知每座山、每片林,并且要做到相邻的村、镇有了火情,第一时间判断出火情有多大,距离自己山林有多远,做到心中有数。“在瞭望台,主要是以望远镜为伴,在巡山护林中,以大树为朋友。虽然工作枯燥,但是既然肩负着这份职责,就必须要把它完成好。”张再祥说。

    一副望远镜就是他最先进的设备,他时常告诫自己,护林防火一定要巡查到每个角落,腿脚一定要勤快,绝不能偷懒,绝不放过一个山头,一条小沟,一个可疑的人,一处细小的隐患点。

    由于每天的工作是爬山护树,还要不停地将路边的树枝捡到林子里,回到家的张再祥通常都是汗流浃背、满脸灰尘。24年来,张再祥已记不清有多少次被大雨截在山上下不来,或是被树枝挂过多少次伤,磨破了多少双鞋子。但他清楚地记得,自己负责的区域24年间从未发生过大的火灾事故。

    护林工作不分季节。无论是炎炎夏日,还是寒风凛冽的冬天,张再祥坚持每天进山巡视。林区的羊肠小道上总有他的身影,凭着一双腿脚,跑遍了林场沟沟壑壑。每年清明、“五一”前后,是村民集中上坟烧纸、春游、春耕的时节,又是森林火灾的高发期。“在森林防火期当中,我们的护林员就是进村入户,进行防火宣传,另一个,到林区中排查林区中所存在的防火隐患。不是森林防火期,我们护林员就是在林区内排查林地占用的情况和盗砍乱伐的现象和森林病虫害,发现情况及时向上级报告进行处置。”张再祥说。

    24年的护林岁月,张再祥从30出头的小伙到现在两鬓斑白,当年笔直的腰板也略有些弯了,但他依然用坚毅、乐观的人生态度和严谨的工作作风书写着护林人的执着和对山林的庄严承诺。“这20多年中,我没有白辛苦,也给了林区群众一个好的交代,以后我就是一如既往,搞好护林工作,搞好瞭望工作,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使林区发展得更好。”张再祥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