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理论探索

    开学了,切忌快马加鞭

    2020-05-06 11:05 保山日报 支夫民

    近期,我市各地小学按照教育部门要求,已陆续组织学生错峰开学,面对因疫情长时间在家终于又归校的孩子们,不少家长终于松了一口气。但也有不少家长担心,开学后,学校会不会因延期开学而快马加鞭的进行教学,从而增加孩子们的学习压力……如何保证孩子们在“播放键”下而不是“快进键”中快乐的学习,自然成了学校和老师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整个假期里,特别对于山区孩子来说,他们就如脱缰的野马一样,毫无束缚的在属于自己的草原上撒欢,收假进入校园,忽然给他们套上“索套”,并要求他们达到水草丰茂的草场,对于还在迷恋假期那块自由天地的孩子们来说,他们自然有些难以适应。面对沿途停下的、顽皮走丢的小马,老师能不能拿起鞭子,催促他们一下呢?我认为,此时切忌快马加鞭。

    首先,要上好疫情防控第一课,才能保证“小马”跑得欢。开学后,上好“疫情防控第一课”才是学校的重中之重,绝不能走过场草草了之。虽然孩子们在新闻里已经知道怎样正确做好个人防护,但对于他们来说,家庭只是一个“小社会”,进入学校后,怎样在“大社会”中做好个人防护,学校为他们的安全采取了哪些措施,建立了哪些制度等等都要第一时间让孩子们明白,才能做到防范于未然。

    其次,先收心再交卷,才能保证“小马”跑得远。孩子们经历了一个特殊的寒假,大多患上了“开学综合征”,特别是农村孩子,很多父母在外务工,他们面对教室会表现得情绪低落、心慌意乱、注意力不集中、行为习惯差、和电视机藕断丝连、与热被窝难舍难分……此时,老师的角色不仅仅只局限于“传道授业解惑”者,还应该是一位清扫孩子内心的“清洁工”,适时地拿起心灵的扫帚,因人而异的和孩子们进行沟通交流,放下架子、俯下身子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让他们尽快回到学校,为今后的教学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打好基础。

    最后,老师都应该具备从零开始的勇气。很多山区孩子,在假期里从未接受过补课、家教等学校以外“充电”的机会,他们获取知识的渠道完全依赖于老师课堂的教授,面对因疫情延期的特殊假期,尽管各地都做了线上线下形式多样的跟踪督促,但效果依然不是很明显。开学后,面对各种问题的孩子,如果一味地以“填鸭子”“比学赶”的方式进行教学,往往就会适得其反。这时老师们就应该拿出“从零开始”的勇气,不妨试着先开展形式多样的摸底考试,在掌握孩子们的学习情况后,再为下一步教学做准备,这样,既能保证“小马”不落下草场也能吃到青草,还能避免因“快马加鞭”给孩子们带来的厌学情绪。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