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保山扶贫产业花繁果硕

    2020-04-30 15:02 保山日报 国 平 李 伟

    一县多业 一村一品

    保山扶贫产业花繁果硕 

    自去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积极组织引导各县(市、区)申报“一县一业”特色产业,2019年我市“一县一业”经报请市政府同意,上报隆阳区咖啡产业、施甸县水稻产业、腾冲市中药材产业、龙陵县石斛产业、昌宁县茶叶产业到省农业农村厅申报扶贫产业。最终腾冲市中药材入围“一县一业”示范县,隆阳区咖啡和昌宁县茶叶被纳入“一县一业”特色县。

    我市各级将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工作之一抓好抓实,每个县(市、区)至少打造一个扶贫主导产业,实现特色产业对贫困村全覆盖,产业覆盖贫困村率达100%,有产业发展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覆盖率达100%。

    各县(市、区)紧紧抓住机遇,政企联动,支持加工企业创新发展,有序推进“一村一品”专业村镇。支持引导贫困村明确主导产品,使每个贫困村至少有1个主导产品,实现特色产业对贫困户的全覆盖。各县(市、区)积极引导贫困村申报“一村一品”示范专业村镇,目前,全市有全国“一村一品”专业乡镇有5个,分别是隆阳区蒲缥镇、施甸县旧城乡、腾冲市界头镇、昌宁县湾甸乡、昌宁县温泉镇;全市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专业村镇有7个,分别是隆阳区潞江镇新寨村(保山小粒咖啡)、腾冲马站乡兴华社区(极边乌龙茶)、隆阳区潞江镇登高村(登高坝冬早蔬菜)、腾冲马站乡和睦社区(腾冲红花油茶)、龙陵县平达镇小河村(滇珍紫香茶叶)、昌宁柯街镇芒赖社区(蔬菜)和隆阳区潞江镇江东村(火龙果);截至目前,全市已经有“一村一品”专业村56个。

    在打造“一县多业”“一村一品”的同时,我市大力发展规模农业。市政府以扩大扶贫产品销售、提升产业效益为核心,以发展规模农业、创建优势品牌为重点,规划建设了“十个万亩”规模农业,推动扶贫产业规模化。全市“十个万亩”规模化农业共吸纳了3334名贫困人口实现就业,示范引导了2478户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增收。目前,龙陵恒冠泰达禇橙、腾冲高黎贡山茶叶等万亩规模农业产业扶贫已经取得较好的效果。

    基地建设是产业扶贫的一项重要抓手。比如茶叶产业,2019年以来,各茶叶龙头企业以基地为中心,逐步扩大与初制茶叶加工企业联营范围,加快推进与茶农的合作机制,确保茶园有足够的优质鲜叶供应。目前,全市有茶园面积68.25万亩,覆盖农户14.2万户52.9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8万户10.7万人。

    此外,我市还将肉牛产业作为“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走在全省前列”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好,把我市建设成为全省重要的绿色优质肉牛生产加工基地。今年初召开的市委四届七次全会提出,2020年全市肉牛存栏达45万头以上,逐步出台《加快肉牛产业发展意见》《关于信贷支持基础母牛养殖的指导意见(试行)》《关于基础母牛保险实施办法(试行)》等意见及实施办法,分解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等。目前,全市各地正按《保山市肉牛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有序推进肉牛产业。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