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人物风采

    赵茂武:用脚步量民情 用汗水赢民心

    2020-04-29 15:07 保山日报 雷 华

    对下派村干部来讲,能让村民说出“板扎”两字,就是对工作的最好评价和认可。龙陵县镇安镇户帕村党总支书记赵茂武就是这样一位村民喜爱的下派干部。自从2017年11月被组织从镇安镇综治办派到深度贫困村户帕后,他便无怨无悔、勇挑重担、开拓进取、尽职尽责,用实实在在的成绩,为党旗增添了光彩,向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赵茂武晴天一身汗水、雨天一身泥水、清晨一身露水,群众称他为“三水”书记。一身迷彩服、一根拐杖、一只手电筒、一个皮拎包、一本民情日记“五大件”是他的标配。两年多来,赵茂武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用脚步丈量民情,用汗水赢得民心,户帕村的每个山峦、每条沟壑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在他的带领下,户帕村2018年脱贫出列,2019年被评为市级“基层党建先进村”,他又被称为“硬核”书记。

    抓党建,筑牢堡垒聚人心

    01

    “刚到村里,看了心里真不是滋味,全村19个村民小组有16个不通水泥路,全村746户311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51户1542人,群众看山难、看水愁,谈发展、皱眉头,基础太薄弱了。”谈起刚刚到户帕村的感觉,下派党总支书记赵茂武至今印象深刻,水、电、路、产业等每一项似乎都是该干的大事,群众反映的问题较多。

    赵茂武通过召开党员会、民情恳谈会和入户走访等方式,广泛听取基层党员和干部群众的意见,找出了村里存在的问题。深谙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他多次奔县城、跑市里到相关部门争取到项目3个、资金3000万元,实施了村组道路硬化工程。虽然道路硬化工程的实施导致村民的土(林)地被占用60多亩,树木被砍1200多棵,房屋(院墙)被拆除200多间(垛),但赵茂武前期做通了村民思想工作,得到了村民的积极支持。杨新昌家的土地被占用0.2亩、田房(窝棚)被拆去一幢,核桃树被砍去4棵,没有半句怨言。他说:“修路架桥是造福百姓的好事,自家受点损失没有什么,我是党员要带好头。”党员带了头,群众跟着走,村民们积极主动地投工投劳参与到村寨道路改扩建工程中。到2018年末,共硬化路面29.1公里,实现了所有村民小组通硬化路,户帕到怒江坝的两条道路也全部完成硬化。

    抓民生,解决村民实际困难

    02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村民们的民生大计,赵茂武一次又一次到县里、市里相关部门汇报、沟通,争取项目、资金,两年多时间里交出了一份份厚重的民生答卷。争取整合项目资金新建文体活动场所6个,实现了12个自然村村村有文体活动场所(党员活动室),在毗连潞江坝的三岔路、橄榄坪建起了两个移民安置点,转移安置移民303户1218人。实施了一批人畜安全饮水、无害化卫生厕所、水浇地等工程,极大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生产条件,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为了取得村民的信任,赵茂武把自己当成普通村民,和大家打成一片,走东家、串西家,火塘边上拉家常。村民们见他平易近人,一来二去就与他亲密了许多。逢年过节,赵茂武都要走访看望村里的贫困弱势群体,力所能及地为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村民张进才全家三代同堂6口人,年过80的父亲是聋哑人,张进才先天性耳聋,妻子患小儿麻痹行走困难,大儿子智障,二儿子上高中,小儿子念初中,无主要经济来源。全家蜗居在一幢雨天漏雨,晴天进风的破屋里生活,日子过得紧巴巴,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帮助张进才家摆脱贫困,赵茂武多次到他家做工作,动员他家搬到橄榄坪移民新村。精诚所至,金石为开。2018年张进才家高高兴兴搬进政府统规统建的移民新居。“这么宽敞漂亮的小洋房,我家只付了9800块钱就入住,这点钱连建房工时费都不够,咱打心眼里感谢党和政府。”张进才谈起家里的新居开心地说道。赵茂武给他家争取了6个低保名额,两个上学的孩子享受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就学优惠政策,实现了社会兜底脱贫。今年春节,赵茂武到张进才家嘘寒问暖,送上了防疫口罩、食品和200元钱。

    村里有3户五保户故土难离,不愿到镇里的敬老院生活。为了让他们在家乡安度晚年,赵茂武到市里争取到中国红十字会博爱家园和保山市红十字会的爱心公寓资金14.5万元,在三岔路移民新村建成了3间建筑面积135平方米的房屋。每间房设有卧室、客厅、厨房、卫生间,配备了彩电、电炊具、电热洗澡器、坐便器等设施。3位老人从山旮旯搬到移民新村,跟乡亲们生活在一起,生活过得有滋有味了。赵树果老人患高血压离不开降压药,赵茂武记在心上不忘记给她买降压药。赵大妈感慨地说:“我虽然无儿无女,但茂武比我的亲儿子还要亲。”

    抓产业,山寨换新颜

    03

    移民工程不只是让贫困百姓吃饱穿暖,而是要让其持续发展。赵茂武说:“把分散的一家一户集中到移民村,村里有了人气,移民有了目标,氛围也随之改变。在山里,大家各过各的,而移民后住得近,大家比着发展。”从隔山能对话、相会走半天的穷山沟,搬迁到毗邻集市的移民新村,盘吃穿容易了,文化生活也丰富了,享受到发展带来的红利,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全村种植甘蔗800亩、咖啡600亩、核桃3300亩、芒果3000亩、无筋豆800亩,肉牛存栏500余头、生猪存栏800余头,基本实现了每户村民有1至3个致富产业的目标。

    为了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赵茂武以个人资产作抵押向县小额信贷担保公司为村集体担保贷款100万元,整合壮大集体经济专项资金20万元,盘活集体土地200亩,成立了龙陵县户兴专业合作社。以“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建立芒果种植园,带动120户村民种植优质芒果增收致富,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2户。争取到450万元资金用于基地水浇地建设,已种植优质芒果5000余株、老品种芒果100余亩,芒果5年挂果后,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20万元收入。

    为了把村庄建设得更美丽,户帕村实施了“户分类、自然村收集处理”的联动保洁机制,全村12个自然村配备了垃圾桶(池)、保洁员和垃圾清运工具,开展了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拆除露天厕所,清除柴堆、粪堆、垃圾堆,有效解决了“粪土门前堆,厕所露天建,家禽满寨跑”的现象。起初,村民们不习惯往垃圾桶里倒垃圾,路上村口乱扔垃圾袋,甚至还有人把垃圾桶推倒了。赵茂武没有生气,他把滚到地上的垃圾桶一个个扶起来,耐心教育村民养成讲究卫生的习惯。看到赵茂武与保洁员为了村容村貌每天忙碌着,村民们也不好意思再乱扔垃圾,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倾情付出得到了村民衷心拥护,2019年赵茂武荣获龙陵县敬业奉献模范提名奖。如今,走进户帕村,道路变宽了,水变清了,村庄变漂亮了,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