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金鸡乡: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育德”模式

    2020-04-28 11:15 李华娟

    金鸡乡育德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金鸡乡育德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悦读30分“实践活动

    ”悦读30分“实践活动

    本网讯 金鸡乡育德社区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浓厚的文化底蕴,是滇西古人繁衍生息地之一、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近年来,育德社区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整合百县万村示范项目,建设了法制主题广场;整合美丽特色田园综合体项目,在社区主干道建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及金鸡特色历史文化宣传3条主题宣传长廊;整合育德社区多功能大会议室,建设可进行音视频展示的“教育宣讲中心”;发挥服务中心综合便民功能,设置“志愿服务中心”;整合农家书屋、农耕文化陈列馆、职工之家、妇儿之家等现有公共文化服务阵地,打造“文化服务中心”。依托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及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育德社区开展了“德育宣讲”、“文化服务”、“悦读30分”等文明实践探索,营造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育人育德”的良好氛围。

    文化长廊

    文化长廊

    “德育宣讲”传承中华优秀好传统。育德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定期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以及金鸡特色历史文化宣传,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文化以及本地的历史典故、风景民俗为主题,引导群众弘扬时代精神、传承中华文化。邀请熟悉基层工作、善于用群众语言授课的“土专家”““田秀才”和致富带头人到农家书屋向群众讲政策讲技能讲德育,使广大群众在自己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文化大餐。开展孝道人家、美丽庭院、优秀农家书屋读者等多形式评比活动,引导群众树立传承优秀好传统。

    文化服务活动

    文化服务活动

    “文化服务”助推培育核心价值观。育德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不韦健身团、八大健身团、育德健身团等5个健身团,日常通过自编自导自演具有本土特色的舞蹈、小品、相声、器乐演奏等积极向上的文艺节目,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育德本地红色文化、传统文化、非遗文化等。党员服务队多形式开展志愿服务,在服务中弘扬中共保山县特别支部的“信仰之根”、吕凯执忠绝域的“守义之根”、永子黑白分明“正气之根”和土陶千锤百炼的“奉献之根”,通过文化服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社区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中。

    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

    “悦读30分”引领文明实践新风尚。育德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把创建学习型社区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坚持以文化铸魂,着眼于农家书屋建设问民意、党员带头阅读聚人气、开展文娱活动乐民心。在鼓励读书、提倡读书、开展全面阅读方面探索开展了“悦读30分”主题阅读活动,让群众积极参与到读书活动之中,热爱读书、享受读书,形成良好阅读习惯,让阅读起到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作用。

    ”德育宣讲“

    ”德育宣讲“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