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隆阳:老旧小区改造让城市更宜居

    2020-04-26 16:37 寸喜梅 宋延龄

    本网讯  今年3月以来,隆阳区启动了保山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让老旧小区环境更优美、功能更完善、让城市更宜居。

    江从一老人今年已经87岁高龄, 2010年,他购买并搬迁到仁寿门社区原电影公司宿舍居住,如今已在此居住了十个年头。电影公司宿舍建于1985年,一共有16户住户,这里环境清静,临近太保山,江大爷总体上是满意的,只是近年来,对于房屋主体,他隐隐有些担心。“我在这里住了十年了,以前最不方便的是两件事,一是卫生条件差,第二是房子比较简陋,我住的那幢楼房顶上外立面都脱落了。”江从一说道,由于房子建设年代比较久远,到今已有35年,外墙脱落比较厉害,平时都不敢太靠近。隆阳区创卫工作开展后,这里的环境卫生有了很大的改善,江大爷想组织整个宿舍区的住户对房屋进行翻修,把外墙重新粉刷一下,做做楼顶的防水,但是由于这里大部分住户都是租户,房屋年代建设也比较久远,大家的意见也无法统一。“翻修房屋这个事情我们也没怎么想过,主要我们是来租房住的,说不定哪天房主就不租给我们了,能够租几年也不知道。”来这里租了四年房屋的租户蒋永梅说道。

    微信图片_202004161141002

    房屋翻修这件事情就这样撂了下来,看着日渐破旧的房屋,江大爷也无可耐何。让江大爷没想到的是,今年三月份,隆阳区启动实施了保山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他们所在的小区被列为第一批开始改造。在改造实施方案中,将对房屋外立面进行翻新,顶楼重新做防水、更换原来公共部分的电线、水管,院场重新硬化,并种植绿植……4月11日,一支施工队进驻了电影公司宿舍区,他们搭起了脚手架,设立了警示牌,开始了忙碌地施工。原来想办却没有办成的事现在实现了,这可让江大爷高兴坏了。“中央来改造老旧小区,我们觉得太好了, 这个确实是关心我们老百姓的一件大好事。感谢共产党。”江大爷连声说着谢谢。租户蒋永梅说:“老旧小区改造是一件好事,大院里的人个个都很感激,很支持,在改造过程当中,造成了暂时地断水断电大家也没有什么怨言。”

    微信图片_20200416114100

    保山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是今年隆阳区实施的又一项惠民项目,计划总投资7.6亿元,对中心城区中符合条件的老旧小区进行改造。那么,哪些小区符合改造条件呢?隆阳区住建局城市建设股股长李正厅介绍:“根据中央、省、市的相关规定,此次改造的老旧小区的认定标准是2000年1月1日以前建成的、公共基础设施较为落后的、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一些小区,但是已经纳入城镇棚户区改造计划的小区,拟对居民进行征收补偿安置,或者拟以拆除新建、改建、扩建、翻建方式实施改造的棚户区、居民住房,以及居民自建住房为主的区域和城中村不属于老旧小区改造的范畴”。

    微信图片_20200416115002

    经过前期摸排,保山中心城区符合此次改造要求的老旧小区一共有340个,将分两批来实施,计划于年底前完工。那么,重点改造哪些内容、资金从哪里来呢?隆阳区住建局城市建设股股长李正厅介绍:“根据中央省市的相关规定,按照‘谁受益 谁出资’的原则来筹集资金,主要包含政府承担一部分、社会企业承担一部分、居民自己承担一部分。”

    微信图片_202004161141003

    此次改造包含了房屋建筑的修缮、道路和强弱电管网以及公共配套设施的改造,疏通排水管道、清理小区化粪池等。此外,有条件的小区新增健身器材、设置充电桩、解决停车难等问题,并按防火规范要求增补小区室内外消防设施。通过改造工程的实施,最终实现“路平、景美、灯亮、水通、车有序、线规整、面美观、拆违章、设施全”的目标,让老旧小区更宜居。

    据了解,保山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于3月6日正式启动实施,目前已开工原永昌宾馆宿舍区、园丁小区、电影公司宿舍区、原保山市农机公司宿舍区等30多个小区。工程全部实施完工后,将惠及中心城区居民15337户,44289人。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