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人物风采

    光荣脱贫户张鸭美:柔弱双肩扛重担 脱贫路上展新颜

    2020-04-22 17:04 云南网 李亚芬 严晓霞

    01

    张鸭美。腾冲市委宣传部 供图

    张鸭美,云南省腾冲市明光镇中塘社区老华寨第三村民小组村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顺利脱贫。张鸭美家中共有5口人,公婆年事已高,早已丧失劳动能力,长子于2015年参军入伍,次子2017年毕业后一直在外务工。

    说起张鸭美,明光镇很多人都认识她,她就像一朵永不凋零的“女人花”,凭着自己的坚强和努力,用自己柔弱的双肩托起了一个家庭的重担,让一个风雨飘摇的家庭逐渐走向阳光,走向幸福。

    接二连三遭变故 全家重担扛上肩

    2009年以前,张鸭美的家庭是幸福的,她和丈夫长期在矿山务工,收入稳定,一家人的生活也算是有滋有味。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9年的一天,丈夫突感身体不适,到医院多番检查后,查出患有尘肺病。

    自那以后,张鸭美就一直在为丈夫寻求治病良方而奔波,丈夫陷入常年吃药住院的境地,时常出现病危状况,这样的日子持续了五年。五年里,张鸭美既要照顾患病的丈夫和年迈的老人,又要打工挣钱维持家庭基本生活,还要督促教育好两个孩子。

    2014年,丈夫撒手人寰,公婆先后因失去儿子伤心过度、悲痛欲绝病倒,面对接二连三的打击,张鸭美既没有退缩,也没有放弃。她沉着冷静地处理了丈夫的后事,守在公婆床前尽心尽孝,没有半句怨言。尽管觉得迷茫,但她依然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支撑起已经风雨飘摇的家庭。

    扶贫政策暖人心 走出阴云见阳光

    自从张鸭美丈夫生病以来,镇、村两级从未忽视过对她家的关心帮扶。2011年,她家被列为农村低保对象户;2014年,经过镇、村两级多次入户调查,她家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户。

    在国家扶贫政策的帮扶下,张鸭美自强不息,一直在披满荆棘的道路上无畏前行。一系列扶贫政策的帮扶让这个家庭看到了希望,公婆身体也渐渐恢复,婆婆还能够担负起帮忙照顾公公的责任,大儿子高中毕业后参军入伍了,张鸭美也在古永林场找了一份工作。因为她吃苦耐劳,做事认真负责,林场还给她加了工资,一家人的生活逐渐好转。

    张鸭美的家位于地质灾害隐患点附近,一到雨季就时常出现滑坡现象。2017年,在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她家被列入易地脱贫搬迁对象户,从原来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搬迁到了安全区域,又通过她和家人共同的努力,现在的居住条件得到了较大的改善。

    脱贫致富感党恩 坚定信心跟党走

    2017年,张鸭美主动申请脱贫,经过扶贫部门的多方核实和调查,她家顺利脱贫退出。脱贫后,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老人在家精心照顾和培育红花油茶树,近几年来红花茶油价格上涨,为家里带来了一笔可观的收入;小儿子毕业后在腾冲市里一家车行卖车,他做事踏实,责任心强,现在工作稳定,收入也不错;大儿子在部队表现良好,已经升了士官。

    生活越来越好了,张鸭美怀揣感恩的心,用实际行动回报党和政府对她家的关心关爱。在“五美一最”建设工作中,她与家人积极参与到美化家园的行动中,她家所分道路连续几个月被评为“道路示范户”,家居环境也有很大改善。

    “当我们困难的时候,是党和国家温暖了我们;当我们能够站起来的时候,就要尽量靠自己自食其力,不要再给政府添麻烦;当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的时候,就要带动自己身边的人,把我们的家乡建设得越来越好,让更多的人过上更幸福美好的生活。”张鸭美说。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