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历史文化 本土文学

    谷雨:春未逝,夏未至

    2020-04-22 17:18 段玉环

    腾冲昨夜大雨,下得酣畅淋漓,正好应了“谷雨”的节令。古人云“谷雨分三候,一候萍始生,二候鸣鸠拂其羽,三候戴胜降于桑”。随着谷雨的到来,也意味着2020年的春天即将结束。在这个特别的春天,很多的风光无缘相见。那又有什么关系呢,没有哪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就如没有哪一场灾难不会过去。谷雨,我们用最好的自己去迎接火热的明天。

    清明要晴,谷雨要淋。昨夜的大雨,洗涤了整个天地,到处是清新、到处是灵动。推开院子,地面依然湿漉漉的,不远处的草地上,大大小小的坑里蓄满了水。丢开雨伞,光着脚丫,小心翼翼的踏入其中,微凉的触感让肌肤变得敏感。片刻的适应后,便欢快的玩了起来。水花四溅,轻飘飘的落入草中、花中,润物无声。不能外出的日子,我们依旧欢乐多多。

    柳絮飞落,杜鹃夜啼。牡丹吐蕊,樱桃红熟。这个季节,怎能少了樱桃的点缀。樱桃林中,大大小小的红樱桃藏在翠绿的叶中,一如顽皮的娃娃,微风吹过,悄悄地探出头来,似乎在呼朋引伴。集市上到处都摆着晶莹透亮的樱桃,红艳艳的,让人垂涎三尺。买上三五斤,洗净,摆在白色瓷器中,红白相配,格外娇艳。五六个下肚,颇有“猪八戒吃人参果”的韵味,一口气吃上五六十个,似乎才觉得肚中有了些许生气。

    雨生百谷,万物更新,是庄稼生长的最佳时节。谷雨前后一场雨,胜过秀才中了举。正是一年春耕夏种的好时节,田间地头,到处是忙碌的身影。乡里乡间的稻田里,亮晶晶的全是水。秧苗伸了伸懒腰,像是刚刚睡醒,又像是暴饮甘霖的餍足。烟苗、万寿菊苗也不甘示弱,都在铆足了劲的长着。片片张扬的叶,仿佛张张笑脸。走在田垄上,听着“布谷布谷”的鸟鸣声,看着春耕的忙碌,想象着秋天的丰收,心情格外惬意。

    谷雨谷雨,采茶对雨。谷雨茶,又名雨前茶,这个时节的茶滋味鲜活、香气宜人。腾冲多茶地,多茶人。戴着花头巾,背上小背篓,趁着采茶的机会外出走场。采来茶,就着清水烹茶,入口香甜、清润,可清火、明目、辟邪。如此光景,岂可无美食。雨前香椿嫩如丝,采香椿也是谷雨的乐事之一。谷雨前后,香椿树冒出了红红的嫩叶,嫩得能掐出水来。掐在手上,一股馥郁的香味萦绕指尖,钻进鼻子,沁入心脾。若加以佐料凉拌,鸡蛋瘦肉热炒,则成了百姓餐桌上少见的美味......

    春未逝,夏未至,光阴正好。

    腾冲,正明媚起航。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