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各项宣传专栏 文明保山

    【文明实践】龙陵县平达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队助力防疫防火工作

    2020-04-21 10:08

    为全力以赴打好“防疫+防火”组合拳,守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和生命财产,自4月3日以来平达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17支志愿者队伍整装再出发,把力量投入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工作一线,延续疫情防控工作网格化工作模式,与乡、村工作人员共同筑牢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安全墙”。

    审时度势,把握工作着力点。森林防火戒严期间,特别是清明恰逢疫情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将明显加大,平达乡根据阶段性变化和工作重点难点,及时成立清明期间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指挥部,研究安排部署相关工作,通过采取“守路口、盯重点、打早小”等多项措施,加强森林防火戒严期、清明节期间的防疫和森林防灭火工作。根据工作安排,平达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及时调整工作方向,组织60余名志愿者到辖区重点林区、重点部位、入山道口及重要地段设立了15个卡点值守,与护林员一起巡查森林防火安全,严格执行扫码、登记“进山”制度,做到层层把关、从严把关、用心把关。志愿者们仔细检查每一位进山人员携带的物品,杜绝火源进山,对携带香钱纸火的人员进行劝导,并引导到集中焚烧点焚烧,提醒进山的路人注意防火安全,在森林防火戒严期间防疫思想意识仍不能松懈,既要文明祭祀,也要做好个人防护。期间,部分志愿者还与护林员一起在山间巡查,确保林间没有一处火灾隐患。

    防患未然,筑牢疫期防火安全线。在各种媒体平台宣传基础上,广大志愿者多渠道开展防疫防火宣传方式,在村寨路口、人口密集地等显眼处粘贴《关于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通告》《关于清明节期间开展“文明祭奠”的通告》《疫情联防联控告知书》等,带着移动小喇叭走村串寨发放森林防火戒严期期间防疫防火宣传单,悬挂文明祭祀的宣传标语等。通过录制防疫防火方言录音并在各村(社区)的广播上进行全天候播放,运用群众“愿意听、听得懂、记得住”的宣传方式,强化防疫防火知识宣传,引导群众科学防疫不能懈怠,森林防火不能放松。

    为营造文明祭祀的良好氛围,达到有针对性宣传的目的,志愿者们在卡口发放移风易俗宣传册,面对面向群众讲解低碳、文明、绿色的祭祀新风知识,呼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转变观念,告别烧纸焚香等陋习,加入文明祭扫的队伍,保护好绿水青山。此次行动共计发放宣传册5000余份。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清明期间越来越多的村民用鲜花代替烧纸焚香,宣传行动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祭扫是一种形式,是对先辈的追思和怀念;文明是一种风尚,是时代发展进步的象征和体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和防火期以来,平达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者坚守防疫防火一线,始终守护着疫情防控、森林防火两道重要屏障,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担当。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保山市文明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