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人物风采

    高黎贡山的“守护神”

    2020-04-20 09:17 保山日报 张文娇 陈晓丹 

    01

    每年进山200多天,每次往返100多公里,翻山越岭、饮山泉、睡雪地,在高黎贡山上,有这样一群人时刻守护着广袤的山林,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护林员。

    进入春天,万物复苏,成片的杜鹃花用白色、粉色、浅红、深红,把高黎贡山渲染得像油画一般美丽,山腰上一座若隐若现的白色房子,就是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隆阳分局海拔最高的岗房哨卡。哨卡里,七八名护林员正整装待发准备进山巡护。

    护林员亮虎吧告诉记者,他们一个月总的要巡护18天到22天,深度巡护为3天到5天,这些天,护林员的任务就是要随时关注有没有人员在山里活动,如果发现,他们不仅要严控火源,还要注意会不会发生偷捕盗猎、偷砍盗伐的情况。

    睡袋、土豆、包白菜、五花肉和米是他们进山的“五件套”。背上30多斤重的行囊往山里走去,这一次他们需要5天的时间才能完成深度巡护。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隆阳分局副局长李家华说:“这里所有的工作都要靠走路,最高海拔到3900多米,如果是冬天,到山脊巡护就要面对低温、下雪的环境,夏天则雨水比较多,需要面对蚂蝗的侵扰。”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每个护林员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冬天十八道河特别冷,他们就拿雪来烧水、煮饭,晚上睡觉时就用石竹叶和塑料薄膜铺在下面,有时,山里的温度会到零下十度到十五度,但为了肩上的责任,再大的困难他们都会一一克服。

    尽管困难重重,但这群护林员脸上却永远洋溢着笑容,身上仿佛总有用不完的劲儿。护林员友汉付告诉记者,2015年高黎贡山发生林火,他参加扑火后看着被烧得满目荒凉的山坡,那时他就决心当一名护林员,永远守护高黎贡山。

    如今,森林防火已经深入人心,火灾也甚少发生,但是随着雨季的到来,高黎贡山上的野菜开始萌芽、野生中药材也逐渐肥壮,吸引了不少人前去采摘,给管护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据了解,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隆阳分局的管护区从北到南总长将近100公里,总面积有39025公顷,区域内生长着特有植物382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82种。为了做好管护工作,隆阳分局从南到北设置了五个基层管护站,同时在保护区的周边社区招聘了130名专职护林员,并配置了5条护林犬,通过强化巡护织就了一张密集的保护网,让高黎贡山永远焕发勃勃生机。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