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施甸县 施甸新闻

    山头队理事会“理”出新风尚

    2020-04-20 09:15 保山日报 郭金灿

    01

    山头队理事会和监事会结构图

    02

    山头队村民自建的活动室

    03

    杨国苹正在给能繁母牛喂料

    04

    山头队统一规格建设厕所

    05

    两位老师周末无偿为学生补课

    06

    山头队自然村一角

    “厕所一样的尺寸和造型,每个理事会成员承包2户农户,开会迟到要站着听,农户自带干粮轮流建设活动室……”在施甸县酒房乡摆田社区居委会,社区党总支书记段绍和正在给大家介绍山头队自然村近来的一些新鲜事。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个善洲林场下的小山村有了那么多新变化?带着疑问,记者走进了山头队。

    向着善洲“第一寨”的目标出发

    施甸县酒房乡摆田社区山头队自然村位于善洲林场脚下,全村56户241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7户74人,非卡户39户167人。农户主要以种植和养殖为主要收入来源,2018年户均纯收入达3.35万元,人均达8121元。

    走进山头队自然村,一间蓝顶白墙的钢屋架活动室矗立在寨子中间,十分显眼。活动室旁,两块书写着“善洲第一寨山头队理事会作战图”和“善洲第一寨山头队监事会作战图”的展板特别醒目。展板内容呈金字塔结构,理事长下面4个副理事长,每个副理事长下面联系2户理事成员,每个理事成员下面联系2户农户。

    活动室的墙壁上,有时间进度的喷绘画展示了山头队村从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整治到村民活动、教育发展的历程,清清楚楚地介绍了每个项目从决策商议到施工、建成的情况。

    段绍和介绍,山头队去年调整村民小组班子后,组建了村民理事会。理事会班子成员多是一些能吃苦、会干事、责任心强的年轻人;理事会成员由种养殖致富能手组成。村中大事小情都通过理事会召开群众会,由群众举手表决达90%以上才能通过,项目由监事会监督实施。

    30出头的李兴有担任着理事会的副理事长。言语不多的他说起村里的事就打开了话匣子。“进入理事会后,我们每周都参加群众会,学习党的政策,自己也成长了很多。昨天参加了乡里组织召开的三干会,会上,乡党委书记、乡长表扬山头队的话让我很受鼓舞。想想山头队从原来谁也不知道的小山村,到现在成为乡里的典型,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这也鼓舞了大家的信心。再苦再累,也要把山头队的发展抓上去。现在,理事会和监事会的成员心很齐,大家都有同一个目标,齐心协力带领群众打造善洲‘第一寨’。”

    山头队理事会和监事会每周都要组织召开一次群众会,学习宣传党的政策和商议村中的重大事务。开群众会时,手机都是关机或静音,几乎没人迟到,因为迟到的人都要站着开会。一年下来,召开了大大小小的群众会近200场次。上下一心干生产、抓发展、促脱贫的目标已在群众心中落地生根。

    今年83岁的李洪志说:“山头队在善洲林场脚下,原来就跟着杨善洲老书记植树造林。老书记进大亮山时经常到村中和村民闲闲坐坐,村里人也受到了善洲精神的影响。现在理事会这些年轻人齐心协力带着大家抓生产、搞建设,每个成员负责两户农户的脱贫攻坚、矛盾调解、家庭环境卫生整治、产业发展等,大家干劲都很足,相信我们山头队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不等不靠抓牢脱贫产业

    杨国苹家是山头队村的建档立卡户,父亲因脑梗长期卧床,丈夫在贵州打杂工,大女儿正在读大学,小女儿读高二,家庭主要收入靠种菜和生猪养殖。在杨国苹家,一排石棉瓦建成的卫生圈里两头养了一年不到的母猪正在哺育着11头小猪仔。杨国苹说:“黑色的这头小母猪第一次产仔,虽然只产了4头猪仔,但已经可以卖到4000多元了。这是去年理事会集中采购的,每户出资1400元,现在真后悔当时只买了一头。”

    去年,山头队理事会组织理事会成员到昆明、临沧、广东等地考察,拿出了一套发展方案,紧紧依托善洲林场打造特色生态休闲旅游业;统一引进水蜜桃、保山猪等种养殖产业。理事会采取“产业集中养殖、集中育肥、集中销售”的发展模式,由群众自愿报名,从保山水长种猪场集中采购了能繁母猪84头。

    去年,在自然村理事会的帮助协调下,杨国苹一家借到了五万元的扶贫贴息贷款,参与理事会统一购置了1头能繁母猪和2头能繁母牛。今年,杨国苹家已经增添了两窝猪仔和两头小牛,还有两头母猪下个月准备产仔。

    段绍和说:“杨国苹家是2020年3月县长加挂的建档立卡户,前几天县长到她家聊家常、话发展,问她有什么困难时,她什么要求也没有提、什么困难也没说,还向县长表态,现在政策那么好了,自己一定能通过劳动脱贫致富。”

    “理事会通过商议制定了一系列的产业发展规划。在产业发展过程中,一是确保技术服务到位。在水蜜桃种植和生猪、肉牛养殖上,指定技术员进行跟踪管理和指导种养殖技术。二是集中打造市场品牌,准备将统一养殖的猪仔收购后进行集中育肥宰杀销售成品肉;320亩水蜜桃由理事会统一回收销售,还计划酿造桃花酒。三是建设生态文明村,定期集中组织村民学习,提高村民的感恩意识、规范文明行为,依托杨善洲精神教育基地,努力把山头队自然村建成‘善洲第一寨’的生态文明村,全力打造生态休闲旅游品牌。”山头队村村民小组长苏彦对山头队的未来充满信心。

    看着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刚刚吐出新叶的水蜜桃树苗,段绍和说:“山头队村能够这样齐心协力、团结干事,主要是年轻的小组班子能吃苦、敢想敢干、责任心强、公平公正,与群众一起树立了共同的目标,不等不靠带着大家发展产业。”

    美丽乡村入画来

    进入山头队,一条6米宽的乡村道路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山头队56户农户居住比较分散,原来的进村道路只有3米左右,坡陡弯子急,不方便群众出行。今年年初,理事会商议后,决定将原3公里多的进村道路扩建到6米宽,占用的土地由农户无偿让出。

    去年,该村被纳入了县级的“化粪池改造、污水排放、垃圾处理、入户道路硬化、厕所改造”美丽新村建设示范点。项目建设中,理事会通过多方考察学习商议,制定出了统一规格的卫生厕改造方案,做到大小尺寸一样、外观式样一样。李兴有说:“现在卫生厕的主体工程已完工80%,家家户户又开始积极主动地修建着入户道路了。”

    “山头队的村寨环境整治得不错!村寨道路上没有一点垃圾,家家户户打扫得干干净净,已经有美丽乡村的模样了。”段绍和对美丽乡村的建设充满期待。

    村容村貌要跟上,文化思想也不能落后。“我小学毕业就没再上学,现在已明显感觉到文化不够的影响。所以,孩子不能再走我们的老路。村里有两个在酒房、万兴教书的老师和一个正在就读的大学生,他们在周末和假期会自愿轮流给村中的20多个学生进行无偿的学习帮扶,让山头队学生的周末和假期得到充分利用,也给家长腾出时间抓生产、促增收。”李兴有说。大学生施文英告诉记者:“能够在假期给村里孩子们做辅导我很开心,希望将来村里能多出几个大学生。”

    每个周末,由村里中小学生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会深入每家每户进行卫生督查,抽查村民家的人居环境改善提升情况,并通过在小组群上发图片通报的方式督促卫生差的村民进行整改。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依靠精准脱贫的好政策,山头队村班子和理事会带领56户群众凭着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的劲头,让这个善洲林场脚下的小山村的脱贫致富路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