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保山市实施精准服务稳定就业创业综述

    2020-04-14 09:58 保山日报 宝 洁

    惠企业 保就业 促创业

    ——保山市实施精准服务稳定就业创业综述 

    “你们的服务太周到了,我们还不知道这些政策,你们就来送服务上门,给我们资金扶持,让我们有了信心,太感谢了!”保山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范德军对市人社局工作人员说。连日来,我市立足当前实际,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连出政策“组合拳”,实施强有力的精准服务,稳定就业创业大局,助力我市经济快速恢复、有序运行。截至3月30日,我市已审核稳岗返还企业1021户,约拨付资金2074.22万元,惠及职工43125人。

    惠企业 政策叠加轻装上阵

    为有效解决企业用工难、招工难、运转难的问题,我市采取“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资金补贴扶持”等一系列“免、减、缓、延”措施,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截至3月30日,我市拨付资金2074.22万元,享受稳岗返还政策扶持企业达1021户,涉及企业个人43125人;此次减免政策,我市测算大概少征收基金2.38亿元,其中:养老保险2.2亿元,工伤保险560万元,失业保险1250万元。

    在稳岗返还政策落实方面,我市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标准可按6个月的当地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参保职工人数确定。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裁员率标准,由不高于上年度统筹地区城镇登记失业率放宽到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对参保职工30人(含)以下的企业,裁员率不超过企业职工总数的20%,所需资金从失业保险基金中列支。

    为了确保符合稳岗返还政策条件的每一户企业应享尽享政策福利,我市相关部门根据企业参保缴费情况,全面梳理并筛选出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名单,包括符合条件企业户数、已办理户数、不符合条件户数及原因等。筛选出基本符合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条件的企业,计算其补贴金额,填写申请表,精准对接企业负责人,用微信号或电子邮箱等方式,主动推送给企业,做到让每一户符合申报条件的参保企业均知晓。同时,优化服务方式,简化办事流程,减少证明材料,压缩办理时限,上门服务、现场审核、即时办结。

    在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上,从2020年2月起至6月,严格执行国家、省、市阶段性减免中小微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等社会保险费。大型企业从2月起至4月份减半征收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对出现经营困难的企业,缓缴社会保险费,期限不超过6个月。严格执行按时足额支付企业退休金待遇。

    2020年2月1日以后在减免期内新开工的工程建设项目,可享受阶段性减免工伤保险费政策,按施工总承包单位进行划型并享受相应的减免政策。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工伤保险费率的政策,由原实施期限到2020年4月30日延长至2021年4月30日。

    值得一提的是,在实施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过程中,参保人员的个人权益和社会保险待遇不受任何影响。在2020年内,我市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247家企业受理了延缴报备,涉及延缴金额1177万元,其中:养老保险1121万,工伤保险56万元,延缴的社会保险费免收滞纳金。

    同时,认真贯彻执行我省出台的“免、减、缓、延”四项政策措施,支持企业稳定和扩大就业。“免”,就是从2020年2月到6月,免征所有中小微企业(包括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免征期限为5个月。“减”,就是从2020年2月到4月,减半征收所有大型企业、各类社会组织等其他参保单位(不含机关事业单位)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减征期限为3个月。“缓”,就是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可在2020年内申请缓缴社会保险费,缓缴期限最长为6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延”,就是受疫情影响缴纳社会保险费有困难的企业可申请延期缴纳三项社会保险费至疫情结束,允许在疫情结束后三个月内补办缴费,延缴期间免收滞纳金。这四项政策措施还可以与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降至2020年4月30日”)叠加享受,也可以与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返”)叠加享受。

    此外,对企业按计划对职工开展岗前培训、转岗转业培训或开展在岗安全技能培训取得相应证书的,按规定给予每人800元培训补贴;对组织职工参加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的,给予企业每年每人4000元职业培训补贴,最长不超过3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扶贫车间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的,按照用工方支付给劳动者工资总额20%的标准给予生产经营主体最长不超过6个月的职业培训补贴;企业组织职工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并取得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等级证书的,根据工种和级别给予职业培训补贴。

    保就业 打通一站式就业渠道

    疫情期间,我市相关部门集中有序采取“包车、包机、包专列”的形式,有序对外输出了4500人,解决了农民工在疫情期间出行难、买不到车票、到不了目的地等问题,打通了农民工从家门到车门再到厂门的“一站式”“点对点”的就业渠道,为就业者提供帮扶。

    同时,根据相关通知要求,对提供职业介绍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按照介绍成功就业人数100元/人的标准,给予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就业创业服务补助,所需资金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

    目前已开展符合申请100元的就业创业服务补助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材料申报收集工作,截至目前,已兑现补贴资金1.92万元,涉及192 人。正在收集审核资料有 13家。

    促创业 激发创新发展活力

    以创业促就业,我市着力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举措,帮助创业者解决其在创业之初融资难、资金不足、没有相应的创业导师指导以及没有相应的创业平台帮扶等问题,激发创业者的创业斗志,提高他们的创业活力。

    针对个人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我市免除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利息,由各级财政贴息,中央财政承担70%,省财政承担23%,市级财政承担7%。我市财政安排130万元贴息配套资金,用于个人创业担保贷款贴息配套。

    同时,对于大学生一次性创业给予补贴。对毕业3年内(含毕业学年)在省内创业的大学生给予创业补贴扶持。大学生创业补贴优先扶持全省重点产业、各地特色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带动脱贫效果明显(带动不少于3人就业)、创新示范效应显著的大学生创业项目,给予最高不超过3万元的一次性无偿创业补贴。

    目前,我市已利用信息推送方式加强政策宣传,做好数据摸底调查,全面掌握毕业3年内在市内创业并带动不少于3人就业的大学生动态信息。2020年,全市计划扶持26名自主创业的大学生,已拟制文件计划下发至各县(市、区)。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