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奏响交响乐 绘出“春耕”图——保山市复工复产见闻

    2020-04-14 09:57 保山日报 王曼华

    01

    新冠肺炎疫情让这个冬天格外漫长,但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春天踏着坚实而铿锵的脚步迎面而来。在保山,无论是在城市还是乡村,企业还是工地,到处都可见热火朝天、生机勃勃的景象……

    厂房内机声隆隆

    对保山隆基来说,疫情似乎从未来过。除了公司要求要戴口罩、测体温、保持距离外,工人们觉得每天的忙碌与以往并没有什么不同。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期间,部分车间未停产放假,企业在园区的指导帮助下,积极筹措防控物资并做好科学防控。2月10日后,员工陆续返岗,实现了企业全面安全复产。走进厂房,只听见机声隆隆,工人们有的在操控机器,有的在装运产品,有的在打包装箱,场面繁忙而井然有序。

    02

    走进云南香料烟公司的烟叶分选车间,一股浓烈的烟味直冲鼻孔,随之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紧张而忙碌的画面:250余名工人布满偌大的车间,他们身着工作服、戴着双层口罩,双手在金黄的烟叶间上下翻飞。在这样一个人员密集、相对封闭的空间,公司是如何做好防疫和生产的呢?公司副总经理田锐介绍,在复工复产前,公司花了较多时间对所有员工的健康状况和行动轨迹进行了摸查排查,所幸工人绝大部分是隆阳本地人,公司的防疫压力不太大。复工复产后,在严格按照要求做好防控外,针对工人多、人员密度大的情况,公司把工人分成五批就餐,并要求相互之间的距离要达到1米以上。2月17日至3月1日,公司复工复产率达到75%,3月2日开始,便100%实现了复工复产。

    03

    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有关资料显示,在疫情防控期间,我市一面加强疫情防控,一面安排部署及出台政策深入实施援企稳岗、降本增效、金融支持、扩产促销、激励奖补、税费减缓等企业帮困扶持行动。截至3月29日,全市265户规模工业企业已复工复产249户,复工率达93.9%,到岗人员25505人,到岗率达78.9%。隆基硅业、路华能源科技、海螺水泥等重点企业实现全面复工复产,一季度预计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15.5亿元。

    工地上车来车往

    如果说工厂里、车间内的机器轰鸣、马达声声,奏响的是一曲春天的交响乐,那么在尘土飞扬、车来车往的工地上,描绘的则是一幅生动的“春耕”图。

    04

    就在保山隆基隔壁,腾冲“园中园”年产10GW单晶硅棒项目建设工地上,铲车、挖机、渣土车来来往往,工人们正在对厂房、生活社区、进厂道路等加紧建设。“今年7月底要完成厂房建设并交付公司安装生产线,我们的压力很大”。项目建设指挥部负责人介绍。这一项目是省属“四个一百”重点项目,也是我市和腾冲市10项重点工作中水电硅材一体化重点建设项目。面对年内要组织生产的目标,新冠疫情的暴发,让建筑体量大、建设工期紧的项目面临着又一重困难。要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保山、腾冲两级党委政府领导亲自抓项目复工工作,通过召开现场办公会、调研推进会、领导小组专题会等形式,全面了解掌握项目复工推进情况,及时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同时,加强工作统筹协调,做好复工人员返岗、材料物资供应链、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及项目建设资金筹集等工作,进一步优化施工组织计划,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从2月19日正式复工以来,截至3月末已返岗人员累计817人,复工率达到100%。“当前正是施工的黄金季节,我们抓住这一时机加赶工期,相信能够如期完成厂房交付任务。”指挥部负责人信心满满。

    不管是在隆阳区辛街乡的中商·滇西(保山)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昌保高速公路建设工地,还是在青华海国家湿地公园、保山青华海经济综合体、保山坝水生态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每到一处,首先看到的是工地门口停放着成片成片的摩托车、整排整排的轿车,不用问、不必说,便可想见复工复产的规模和场面。而一旦进入工地大门,量体温、戴安全帽等程序必不可少。这是特殊时期,每个建设者和生产者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责任和担当。

    截至3月25日,全市监测重点项目341项,已复工316个,复工率达92.7%。

    乡村里务工潮涌

    被社区居民称为梦想家园的隆阳区辛街乡易地搬迁安置点——邹里社区内,随着外出务工人员的陆续返岗,承担着疫情防控工作和帮助居民返岗复工任务的志愿者服务队,相比一个月前工作量已减轻了不少。在疫情防控期间,这支队伍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到居民家中开展走访,对有外出旅居史,在外工作、上学的人进行排查。同时,为了减小疫情对居民生活带来的影响,社区依托辛街乡在15个村(社区)成立的就业扶贫办公室,对每家每户的劳动力进行排查,明确其掌握的劳动技能及务工意向。同时,积极与企业对接,了解他们的用工需求。由于不能举行大规模的就业招聘会,社区便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将就业信息发布在群里,供每个待业劳动力挑选。目前社区597名有劳动就业能力的人员已有353人实现了就业或返岗复工。“因为现在境外疫情比较严峻,考虑到安全问题,一些原先在边境一带打工的居民暂时待在家中,等4月份情况有所好转再出去。”辛街乡政府工作人员杨婷婷介绍道。

    05

    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在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加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的力度,通过与企业对接和合作,搭建起用工情况、招聘岗位等信息共享平台,通过发布信息、宣传政策、推介岗位等,为企业与务工人员搭建起桥梁,帮助企业解决用工荒问题,为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截至3月26日,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700159人,占2019年底省内转移就业87.31万人的80.19%。有组织复工返岗6641人。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