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各项宣传专栏 文明保山

    【文明实践】杨柳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基层治理打开"一扇窗"

    2020-04-08 10:33

    隆阳区杨柳乡马鞍村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建设,积极探索加强乡村基层治理新途径,带来诸多可喜变化。

    说起建实践站的初衷,杨柳乡宣传委员杨剑清告诉记者,杨柳乡下辖18个行政村,是一个拥有20个民族聚居的山区乡镇,少数民族占总人口69%。由于地域广阔,民族众多,群众受教育程度偏低,法律意识较为淡薄。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如何提升村民素质,倡导树立文明新风,增强村级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村民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是当下最急需解决的问题。

    村民变身志愿者 大事小事有人管

    实践站挂牌后,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党员、公益性岗位纷纷加盟。组建了政策宣讲队、女子义务调解队、文艺活动队及人居环境提升服务队4支志愿者队伍,面向村民开展志愿服务,成为实践站的“主力军”。

    从小处着手,以“微服务”调动村民积极性。“我们村在的比较远,进村道路就有9公里多,环境卫生一直是个头疼的问题。建立了实践站后,我们组建了人居环境提升服务队,每个月的1号、15号对村内道路进行2次清扫,现在到处都干干净净的了。”马鞍村党支部书记白国富说道。志愿服务的触角还延伸到村内管理,按片区实行挂钩制度,1名党员挂钩联系5至7户村民,让村民的大事小事有人问,矛盾困难有人管。闲暇之余,文艺活动队组织村里的妇女群众开展广场舞健身,他们还承担文明劝导员角色,向村民宣传文明礼仪、普及科学知识、抵制封建迷信,村里的“张家长、李家短”少了,喝酒赌博少了,陈规陋习逐渐改变,文明新风尚正在形成。

    积极扩大群众参与 着力促进自治共治

    “通过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大家的法制意识也提高了”。白国富说:“我们对全村226户村民每季度开展一次家庭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的理念,注重用法理、亲情、感情去化解邻里矛盾和村内纠纷。哪里有纠纷,我们的女子义务调解队就第一时间进行调解、化解纠纷,邻里间也更和谐了”。针对基层社会治理中群众参与意识淡薄、协商共治能力不足,缺乏有效的参与渠道等问题,马鞍村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组织动员群众、宣传教育群众方面的优势。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同时治保会还在在重点节日开展巡逻让群众在社会参与中持续提高群众自治共治能力。

    “通过实践站的运行,村民的法制意识提高了,村风更和谐,村民之间联系互动也更加紧密亲善。”白国富笑着对记者说,可喜变化正在逐步显现。

    近年来,杨柳乡治安环境不断改善、刑事发案呈逐年下降态势。自2018年8月至今,辖区内“零命案”发生,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提高。据悉,2020年杨柳乡将在全乡范围内开展新时代文明站建设工作。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保山市文明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