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隆阳区实现标准化卫生室全覆盖

    2020-04-07 14:39 保山日报 隆 融

    村级卫生室是农民防病治病的基本保障,是实现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的前沿阵地。近年来,隆阳区按照“强基层、保基本、建机制”的要求,加快推进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改善基层群众就医环境。

    随着一幢幢设计新颖、布局合理、建设规范的村卫生室在山间拔地而起,村卫生室“旧貌换新颜”。2019年12月16日,隆阳区267个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全面通过市卫生健康委对隆阳区贫困县退出村卫生室达到标准的认定。这标志着全区267个行政村实现了标准化村卫生室全覆盖,这将有效满足广大群众的基本医疗和卫生保健服务需求,在方便农村群众就医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切实解决了贫困群众“看病难、看病远”的难题,全面打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小病不出村”的目标。

    2017至2018年期间,隆阳区总投资8260.54万元,新建标准化村卫生室190所并全面投入使用。目前,全区267个村卫生室,拥有60至100平方米的13所、100至150平方米的108所、150至200平方米的121所、200平方米以上的25所。所有村卫生室通水、通电、通网络,设有诊断室、治疗室、药房、公共卫生室等,并配齐必备的诊疗设备,极大满足了村卫生室开展基本医疗服务的需要。

    同时,隆阳区还采用多种方式,充实村卫生室业务技术人员。加强乡村医生的招聘,卫生院采取公开招聘和内部调配的方式按标准配齐村医,按照国家、省、市相关政策要求逐步建立完善了乡村医生养老、准入及退出机制。实施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对医疗服务能力弱的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驻市第二人民医院有资质的临床医护人员到村卫生室开展业务帮扶。强化乡村医生培训,进一步提升全区乡村医生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及临床实操能力,切实加强乡村医生队伍能力建设,织牢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底,助力健康扶贫攻坚和健康隆阳建设。截至目前,全区267个村卫生室共有在岗乡村医生800人,其中112个贫困村配备乡村医生290人,并确保每个村卫生室至少有1人及以上乡村医生执业且每个村卫生室至少有1人持有《乡村医生执业证书》。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