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昌宁县 昌宁新闻

    昌宁:清明祭祀 鲜花成主角

    2020-04-02 16:33 杞艳芹 蒋佳妤

    b2c5f59d552313cd3bd45246c5cc486

    4c120ea3f09ed0da35a569f8ffa09c0

    7d8bd81639f8904a21fb15184735b7a

    本网讯 在清明节来临之际,昌宁县文明办向全县广大群众发出文明祭扫倡议: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大力推行鲜花祭奠、植树寄思等绿色低碳祭奠方式。在昌宁县城各个花店,鲜花市场迎来了销售旺季,尤其是以菊花为主的祭祀花束销量走俏,鲜花祭祀已成为乡村清明祭扫新风尚。

    记者走访发现,县城很多花店门口显眼位置都摆放着大量白菊、黄菊等素雅的鲜花。菊花素有悼念故人之意,自然而然成为不少市民祭祀的首选。昌宁县城一叶红花苑店主鲁丽君在清明节十多天前就购进了很多不同品种的菊花,准备在清明节期间销售。鲁丽君说“现在很多群众都有了文明祭祀的意识,用鲜花祭奠先人,表达自己的哀思,大家在上坟的时候都要在花店买一束鲜花,感觉今年祭祀鲜花比去年好卖。”

    以往的清明节,人们多以烧纸焚香等方式祭奠先人,但这种方式不仅对环境造成污染,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时代在发展,传统民俗活动也在传承中更新,买鲜花用于祭祀的人越来越多,一束鲜花寄哀思,一袋糖果祭故人,逐渐代替了烟灰缭绕的传统祭祀方式。市民汤晓燕说:“清明节快到了,我来花店买几支菊花,明天打算去烈士陵园,缅怀先烈,寄托哀思。”

    情艺花卉店主瞿映兰告诉记者,自从提倡文明祭扫以来,人们的文明环保祭扫意识逐年提高,近几年来,每逢清明节,花店的生意一年比一年好。“上个星期周末献坟高峰期,我家花店卖了700多束菊花,不是周末的时候,每天平均卖200多束,大家的环保意识和文明祭扫意识提高了以后,我们花店的鲜花也好卖了。”

    文明祭祀、绿色祭奠,是每个市民共同的责任,让清明更“清明”,在传承历史文化的同时,弘扬时代新风,还原“清明”最纯粹的意义。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