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隆阳区组织网络教研 落实“停课不停研”

    2020-04-02 14:48 刘昌丽

    语文组教师3月19日集体观看视频回放1

    本网讯 2020年3月17日至22日,隆阳区教育体育局教研室组织全区3000余名小学教师观看了13场“名师公益直播课程”,用网络教研的方式落实了“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等工作。

    此次活动由云南大课堂公益直播课程平台公益发起,活动围绕“停课不停研,教育人在行动”的主题,小学语文课程有何捷老师主讲的《统编本备课设计的支点》、王文丽老师主讲的《浅谈对统编教材单元整合教学的认识和设计构想》、张祖庆老师主讲的《教出阅读力》、徐嫣娜老师主讲的《童话里的小设计》、戴建荣老师主讲的《统编教材下的古诗文教学策略》。小学数学课程有徐长青老师主的讲《简约教学:最近发展区与深度思维》、蔡宏圣老师主讲的《核心素养培育:数学史的意义和价值》、强震球老师主讲的《为学生的理解而教》、张齐华老师主讲的《倾听:让学习真正的发生》,还有谭傲菡、代静、朱兰、许华庚四位老师进行了课例分析。授课形式分为教学案例分析、专题讲座、互动答疑。语文围绕统编版教材备课设计、单元整体分析、阅读教学、童话教学、古诗文教学进行。数学围绕课标解读教材、关注数学思维的培养,分别从数与代数、图形与几何、综合与实践领域展示课例。

    全区各学校通过集中学习、分组学习和个人选学等形式开展,在学习过程中,通过拍照、截图、做笔记、发感言等形式记录此次活动,形成疫情期间网络教研的良好态势。通过观摩语文直播,教师们再次认识了统编教材的编排模式,对语文学科的人文主题和语文要素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阅读教学、童话教学和古诗词教学的技巧有了明确的思考方向。通过观摩数学直播,教师们认为数学教学应该培养学生的观察、推理、分析等能力,同时也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倾听能力和表达能力。在数学教学中应关注的是学生思维的真实、数学的本真,要注重学生的思维训练,提升学生的学习力。

    停课不停学,在线教学用起来。疫情虽然阻止了全区教师外出学习的步伐,但网络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此次培训各位名师大咖从各个角度对小学语文、数学教材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对课堂教学有了针对性指导。也许大多数教师现在还无法全盘吸收名师的精华,但心灵的触动一定会带给他们诸多改变。透过这次网络教研,全区小学教师也更加坚定了“互联网+”“常规教研+”的校本教研步伐,为全区基于“田园教育”创建小学“生态课堂”起到了极大的助推作用。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