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隆阳区:就业加产业 拓宽致富路

    2020-04-02 11:18 保山日报 隆 融

    p2_b

    杨柳乡联合村大栗树垭口易地扶贫搬迁点电子元件扶贫车间  

    近年来,隆阳区各乡镇积极探索新路子,努力发展壮大养殖产业、建立扶贫车间……在脱贫致富上下功夫,带动贫困群众走出了一条条助增收、稳脱贫的好路子。

    跟往常一样,每天早上8点不到,隆阳区杨柳乡联合村大栗树垭口易地扶贫搬迁点电子元件扶贫车间里就一片忙碌。小小的车间里就是一条生产流水线,大家埋头按照各自流程熟练地操作着手里的小零件,手法娴熟的他们便是联合村里的贫困户,他们以前是村里的剩余劳动力,如今已经是村里的“上班族”。

    杨柳乡因地制宜,在乡里建了3个就业扶贫车间。“建就业扶贫车间都是根据当地产业发展情况、贫困群众自身条件等因素来考虑,目的就是要让贫困群众来了还要能真正实现增收。”杨柳乡党委副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王利元介绍。联合村是一个以彝族居多的少数民族村寨,又是省级深度贫困村,耕地多是山地,一直以来广种薄收,发展种养殖不具备优势,增收主要靠外出务工。针对不能外出务工的剩余劳动力大部分是妇女、老人或是因家庭和身体原因不能外出务工的人员,杨柳乡引进电子元件加工企业建立就业扶贫车间,操作简单易学,只要想干,适合任何人群。

    联合村大栗树垭口易地扶贫搬迁点电子元件扶贫车间自建成运营以来,截至目前,已有工人45人,这其中包含了贫困户、低保户以及愿意来的农户,如今车间运营已经一个多月,大家也领到了第一个月的工资,工资按照计件的方式发放,多劳多得。贫困户李树英以前就在家务农,没有稳定收入,来车间后,第一个月她领到的工资最高;李小龙是低保户,一次在帮忙建房时伤到了腿,干不了重活,平时只能在家做些简单的家务,来车间后,他是做工最好的……车间里的每一个人都像他们俩各有收获,大家都说:“真是想不到,不出门在村里就能上班,第一个月学着做就能挣到钱,而且还能照顾家里。”

    在就业扶贫车间技术培训中,合作企业保山瀚升电子制造有限公司直接安排技术人员到车间里手把手教。电子元件加工操作简单易学,只需进行半小时的适应性培训就能掌握技术要领,实际操作10多天就能达到熟练程度,保山瀚升电子制造有限公司按月定时回收加工成品并发放工资。此外,为鼓励群众、留住群众,杨柳乡给予第一个月到就业扶贫车间上班的群众每人每天20元劳动力技能培训补助,并提供一顿早饭,让群众有信心学的同时更能感受到党的温暖,树立起早日脱贫的决心。

    扶贫车间拓宽了群众脱贫增收的渠道,而生猪养殖则是走出了一条产品扶贫的新路子。生猪养殖一直是隆阳区的传统产业,近年来西邑乡立足农业资源、自然资源等优势,创新推出“母猪寄养”“仔猪赊养”“仔猪托养”三种养殖模式,给大小养殖户带来了“双赢”。

    “母猪寄养”模式由专业合作社统一向贫困户免费提供3头良种母猪,并安排专业技术人员负责做好全程技术服务指导。待母猪产崽后,每胎产崽达6头以上的,合作社每胎提取1头15公斤的仔猪,剩余仔猪由合作社按市场价向农户收购,若市场价低于保护价的,合作社按保护价收购。提取满5头仔猪之后,母猪所有权归贫困户,母猪淘汰后,合作社按市场价进行回收。“仔猪赊养”模式由合作社向贫困户提供30头合格商品仔猪,每头收取400元保证金,产权归贫困户,肥猪出栏时由合作社统一按市场价收购。“仔猪托养”模式则是由合作社向贫困户提供30头合格商品仔猪,产权属于合作社,委托贫困户代养,合作社提供配备饲料、使用药物、注射疫苗等服务工作。待仔猪育肥出栏后,合作社按照合格猪每头160元,次品猪每头100元,等外猪每头40元的标准支付给贫困户报酬。

    张从荣是真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夫妻俩因患有慢性疾病,无法外出打工,也干不了重活儿。2016年8月张从荣家被纳入“母猪寄养”模式的第一批人员,合作社给他家免费提供了3头良种母猪。在合作社的指导帮助下,张从荣的3头母猪产下了30头小猪,经精心喂养,2017年10月成功出栏20头肥猪,张从荣收获了第一桶金。随后张从荣扩建了190多平方米的圈舍,用3年时间,发展养殖到140多头猪。

    西邑乡坚持“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市场”发展模式,在带动贫困群众养猪脱贫增收上,竭力做好“传技术、帮增收、带发展”三篇文章,走出了一条助力贫困群众稳脱贫的好路子。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