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龙陵珍稀野生动物引央视“高频”关注

    2020-04-01 10:59 郁云江 徐静 储永娟

    小黑山保护区一角(朱昌维摄 只用于公益性宣传)DJI_0136 Panorama-2_meitu_10

    小黑山保护区一角(朱昌维摄 )

    郁云江摄 小黑山最高峰 (2)_meitu_9

    小黑山最高峰 (郁云江摄)

    布设红外线照相机DSC08266_meitu_5

    布设红外线照相机

    本网讯 “在云南龙陵小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茂密的丛林间生活着一群红原鸡,一身橘红金黄相间的羽毛十分显眼……红原鸡——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3月29日至31日,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秘境之眼》栏目连续三天专题播出龙陵县隐藏在人迹罕至秘境之中的赤麂、猕猴和红原鸡等珍稀陆生野生动物。这是2020年1月以来,该县珍稀野生动物第4次“现身”央视。

    地处高黎贡山山脉南延、与缅甸一衣带水的龙陵小黑山保护区总面积达5805公顷,是云南西南边境线上的“野生动植物王国”,区内多样的植被类型、丰富的食物资源和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为野生动物的栖息、繁衍提供了“天然居室”。据调查资料显示,目前保护区共记录有哺乳类、鸟类和两栖爬行类野生动物526种(其中哺乳类159种、鸟类283种、两栖爬行类84种),属于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63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3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50种)。

    “近年来,龙陵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加大国土绿化和森林资源保护力度,特别是通过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布设野外红外线的监测相机等措施,进一步强化了对野生动物的监测和保护。现在的龙陵山更青了、水更绿了,野生动物的种群和数量增加了,促进了人与生态的和谐发展,也进一步巩固了绿色生态屏障的安全。”龙陵小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局长刘勇介绍道。

    野生动物原本是隐藏在人迹罕至的秘境之地,它们离我们既遥远又很近。在野生动物保护过程中,我们透过红外相机的“千里眼”,实现了与野生动物不被打扰的相逢,生动再现龙陵原始森林可爱的动物们,向全国观众展示龙陵县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成果。2020年1月4日,《云南保山红外相机拍摄到两只黑熊玩闹画面》除了CCTV-13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朝闻天下》滚动播出外,还被《央视新闻客户端》《凤凰视频》《云南卫视》《云南都市频道》及《腾讯视频》等多家电视台(网络)转播。更值得一提的是,3月29日至31日,CCTV-1《秘境之眼》连续三天播出红外线拍到的赤麂、猕猴和红原鸡等珍稀陆生野生动物。这也是今年以来,龙陵县的珍稀野生动物第4次上央视,累计播出时长达6分42秒,引起央媒省媒“高频”关注。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